從溺死鬼到大富翁,善念改變人生

善念改變人生,善念跨過死神厄運,有這麼神奇嗎?不信?看看以下的故事,有機會嘗試一下,何妨?!

大意失錢囊

光緒年間,江蘇人某甲,在上海租界一個洋貨商行從商,主人欣賞他的誠實,對他很信任。一天,主人派某甲帶著小皮囊去南市收款。

某甲從早上到中午,收得銀洋1800餘元。他又飢又渴,又惦記趕緊回去,匆匆在十六鋪茶樓喝點茶,就回商行了。

回到商行,他驚呆了,皮囊沒有帶回來,倉促間又想不起來怎麼丟的。主人懷疑他私吞了,厲聲斥責,並且說如果不立刻歸還銀洋,一定送他吃官司。某甲百口莫辯,只有放聲大哭。

替人著想品自高

有浦東人某乙,也在租界從商,正失意懊喪,當天就要渡過黃浦江回鄉。某甲匆匆走後,某乙也來到十六鋪茶樓,邊飲茶邊等船,悵惘不已。某乙瞥見有小皮囊遺留在桌上,打開一看,竟然是巨款。

某乙又驚又喜,隨即又想到:「如此巨款,我如果取走,自然衣錦還鄉,半生溫飽有餘。但物各有主,別人如果因為遺失這些錢而喪失名譽,失去性命,我怎能心安理得!人是貧是富命中注定。我今天既然見到了失物,就要盡到自己職責,坐在這裡等失主前來,把錢還給他才行。」

當時已經正午,喝茶的客人有八九個。某乙仔細打量客人們的神色,沒有一個像失主。某乙飢腸轆轆卻寸步不離,目光炯炯有神地盯著人群,卻一無所得。

某乙一直等到傍晚,夕照橫江,疏燈點水,樓中茶客盡作鳥獸散,才見某甲面色淒白,跟著兩人倉皇趕來。原來主人怕某甲潛逃,不准某甲出門,某甲費了很多唇舌,主人才叫人陪同某甲出來尋找。

某乙觀察他們真的是失主,笑著迎接說:「你們掉了錢囊嗎?我等你們很久了。」說罷拿出皮囊給他們看。某甲感激涕零,不知道該怎麼感謝某乙,並說:「沒有您,我今晚就要上吊了!」

他們於是互報姓名,某甲要以五分之一酬謝某乙,某乙不要;某甲改為十分之一,某乙還是不要;某甲改為百分之一,某乙嚴詞拒絕。某甲於是說:「那我請您喝酒,好嗎?」乙仍然堅決推辭。某甲於是說,明天早晨小弟在某某處略備菲酌,恭請仁兄大駕光臨,不見不散。三人徑直走了。

酒席賀真相

第二天早晨,某乙果然來了。某甲正要敬酒道謝,某乙卻搶先道謝說:「多虧您昨天丟了銀洋,讓我撿回一條命!我昨天原定在午後一點搭船渡過黃浦江,如今驚聞那艘船在江中遇急浪傾覆,當時船中23人全都淹死了!」

某乙的一樁善舉挽救了兩條人命,眾人聽了都嘖嘖稱奇,紛紛舉杯向某甲、某乙兩人道賀。

某甲的主人認為某乙擁有商人最可貴的品質——誠信,於是挽留某乙長談,請某乙主管帳簿。主人與某乙非常投緣,幾個月後就招某乙為女婿。某乙得到貴人相助,從此致力商業,竟擁資數十萬,成為富翁。

淺議命運

關於命運,古人既講「生死由命,富貴在天」,又講「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惡之家必有餘殃」。

為什麼古人認為人的命運既不可改變,又可以改變呢?因為中國傳統文化講因果報應,認為人的命運不是偶然的,而是必然的,命運的必然規律當然既是人不可違抗的,又是人可以認識和順應的。

上面的故事,如果某乙當時從私慾出發,想捲走巨款改變命運,這能不能改變他的命運?看似能卻不能,某乙會按時上船,根本想不到淹死的命運正在等著自己。而他的善念一動,卻順應了善有善報的規律,徹底改變了自己的命運。

從溺死鬼到大富翁,關鍵時刻的善念,對自己命運的影響有著天壤之別。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