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向別人伸出援手時,就是在幫助我們自己

很多來到西方社會的大陸人,都經常會被西方人的友好與熱心所感動。一位去美國的留學生曾經在論壇上講述了以下小故事:

「幾年前與朋友出去玩,到了一荒涼之地,不幸車子陷入沙丘,手機無信號,無法叫拖車,正手足無措之際,一輛四輪驅動越野車開來,司機拖了6次將我的車拖出,其間拖斷他車上幾根繩子。離開之際,司機告訴我們,剛跟我們錯車時,就在想到我的兩輪驅動車可能會陷入沙丘,於是特意返回察看。」

「一次與朋友出去釣魚,因為我剛買的漁具包裝怎麼也打不開。於是問旁邊準備開車離去的美國人是否有剪刀,他說沒有,於是只得在一旁看朋友釣魚。10多分鐘後,突然發現剛剛離去的美國人開車返回,他從家裡特意拿來了剪刀。」

美國人從小沒有被政府組織學過雷鋒,但在這個多數人信仰上帝、尊重人權的國度裡,助人為樂、救人於危難的英雄人物卻大有人在。

美國有個娛樂電視頻道CMT,有個專門設計人搞笑的節目收視率很高。近期CMT台播出一個測試節目:一位「媽媽」推著童車到河邊地攤買吃的,放開車扭身去交錢,因為路有坡度,車子順坡而下,滑向河中……當然這一切都是導演編排的:有人在用一根細線拉車滑向河邊;車裡沒有孩子,只有個布娃娃。

路人都是真正的遊客,不是演員。有大爺大媽、叔叔阿姨、哥哥姐姐,不下10人,每人見到此「危險」狀況發生,都毫不猶豫地衝上去攔截兒童車,無一例外,有幾次慢了一點,車已滑到河裡,人們就衝下河去救車!

最後知道是電視台惡搞,自己成了測試對象,每個人都開心地笑起來。那是慶幸無人遭難的釋然,那是善良之心的真情流露。這個測試節目播出不久,中國就發生了兩歲女孩悅悅慘遭碾壓、18個路人無人相助的悲劇,真讓我們慚愧又感慨。

無論在美國、加拿大,還是歐洲、澳洲,許多初來乍到的中國人總能遇到一些熱心的外國友人。這些人從小沒有被政府組織學過雷鋒,也從不會把個人的善行歸功於政黨的教育。在這些信仰上帝、尊重人權的國度裡,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是社會的普遍共識。

在中國五六十年代,人們也曾經淳樸善良,根本原因並不是因為得益於誰的領導教育,而是那時人們心中還有中華祖先留下的教誨:做人要憑良心,毋以惡小而為之,毋以善小而不為……

人之初,性本善。一個呵護國民真誠善良本性的社會才是健康的社會,那麼反其道而行之的是什麼社會呢?正如一個美國人所說:如果我現在不去幫助別人,那麼在我有麻煩時也不會有人來幫我。是啊,守護住心中的善念,當我們向別人伸出援手時,就是在幫助我們自己。◇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