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離死別之際:小羊藏刀救母 震撼人心

羊,不但性格溫順,而且很通人性。小羊藏刀救母的真實故事曾經感動了很多人。

在遼寧省大連市馬欄村曾有一家生意興隆的羊湯館,老闆姓趙。2010年5月29日,老闆買來一大一小兩隻羊,在店門口宰殺活羊,是這家羊湯館的老規矩,以標榜該店提供的羊肉質鮮味美。

趙老闆準備先殺大羊,讓夥計著手準備。夥計把刀放在屋外的長凳上,轉身進屋拿盆以備接羊血用,可是等他把盆拿出來後,卻怎麼也找不到殺羊刀了,店裡的人都說沒看到。

此時,那隻大羊正流淚舔舐著小羊,而小羊趴在地上仰臉看著大羊,眼淚打濕了眼睛下方的毛。老闆心頭也不禁一顫,回想起賣羊的人曾說這是一對母子。為了不讓小羊親眼看到大羊被宰殺,老闆讓夥計拉走小羊。就在小羊被拽起來的一剎那,在小羊趴著的地方露出了那把屠刀。

老闆被震撼了,生出來憐憫之心,他決定留這兩隻羊一條生路。

幾天過去了,羊母子流淚惜別的畫面不時浮現在趙老闆眼前,揮之不去。這特別讓他心裡不安,經過幾天的心理掙扎,最後他決定關掉羊湯館,不再從事這個行業。

這個故事被大陸記者報道出來後,打動了很多讀者。

「人之初,性本善」。「無側隱之心非人也」。人們之所以把羊視為吉祥的像徵,視為美與善的化身,可以說是因為人們內心對「善良」的追求與渴望。

善良澆灌著每一朵生命之花,呵護每一個需要溫暖的心靈,如果失去了善良的底色,這個世界將會怎樣?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