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自實的故事:一念之善,景星慶雲

古人云:「一念之善,景星慶雲;一念之惡,烈風疾雨」。是說:一個善念,就會帶來景星慶雲的祥瑞徵兆;一個惡念,就會帶來雷電風雨般暴虐厄運。善念,是萬善之門,可以走向美好的未來;惡念,是萬惡之源,會讓不善者滑入罪惡的深淵。

元自實的故事

元朝有人叫元自實的人,他曾對一個叫繆材的人有恩。可是,繆材卻恩將仇報,辜負了他,做出很對不起他的事。元自實痛恨繆材忘恩負義,在某天早上五更時想去殺他。

元自實路過一座庵堂,庵堂主人軒轅老先生是一位有道之士,早晨起來誦經,看見元自實走過時,背後有數百個形狀奇怪的鬼魂跟著他,每個鬼魂的手裡都拿著刀斧,樣子非常凶惡。 但是,過了一會兒,元自實又返回,背後跟隨的卻是100多位戴金冠和玉佩的神人,手裡捧著香花和旛幢,十分莊嚴,臉上都露出和祥喜悅的表情。

軒轅老先生覺得奇怪,就召他詢問原因。元自實坦誠的說:「我恨繆材太負心,準備前去殺死他。當到了他家門口時,心想他雖然對不起我,可他還有妻兒和老母,殺了繆材,他的妻兒和老母又依靠誰生活呢?因而於心不忍,念頭一轉,就回來了!」

軒轅老先生就將所看到的情形告訴他,而且道賀說:「一念之惡,而凶鬼跟隨;一念之善,而福神跟從。你的事神明已經知道了,你必有厚福!」 於是,元自實更注重修為,不斷積累功德。後來,元自實果然得到福報,考取功名,做了盧山令,後來又當了卿相。而繆材則在亂軍之中被殺。

中國傳統文化裡,認為天人合一,天人感應,善惡有報。「湛湛青天不可欺,未曾動念已先知」,天地神明無時無地不在鑑察善惡,有人因一念的誠善,就暗中蒙神賜福;有人因一念的邪惡,就明顯遭天譴罰,雖然往往不立刻表現,而禍福已感應。智者思哉!(資料來源:《太上感應篇例證》)◇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