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恨交織之生死抉擇,如何面對?

面臨生死抉擇,善惡愛恨交織,錯綜複雜,難以分辨,怎麼辦?如何才能了解真相?一位老師在課堂上敘述如下一個船難的故事。

一艘游輪不幸遭遇海難,游輪上有一對夫妻在逃到最後一艘救生艇時才發現只剩一個位置。面臨愛恨交織之生死抉擇,丈夫最終把妻子留在船上而自己坐救生艇離開。無奈的妻子站在漸沉的大船上,只向丈夫喊出了一句話……

講到這裡,老師停了停,問學生:「那個在沉船上妻子會喊出什麼話?」

「是我恨你!」,「我瞎了眼!」……學生們都很激憤地表示。這時,老師很快注意到只有一個學生默默的沒發言。老師便要求他回答。這位學生說:“老師,我覺得妻子會喊‘照顧好我們的孩子’!"

老師驚訝地說:「你聽過這個故事?」學生搖搖頭,聲音有點哽咽的回答:「沒有,但我母親生病去世前,就是對我父親這樣說的!」

驚訝感慨之餘,老師表示,這位學生的回答完全正確。

接著,老師繼續講述故事的結局:當時輪船沉沒了,那位先生回到家鄉,獨自帶大他們的女兒。多年後,那位先生病故,女兒整理在他的遺物時,才從日記里發現了真相。

原來,當年他們乘坐游輪時,母親早已患了絕症,父親只好把握住那唯一的生機,坐救生艇離開。雖然他倖存了,但事後,他悔恨地在日記里寫:「我多想和妳一起沉入海底,可是我不能。為了女兒,我只能讓妳一個人長眠在深深的海底。」

學生們聽完這個故事後陷入一片沉靜。老師說:「當時丈夫的行為在旁觀人的眼中就是一個拋棄妻子的可恥行為,但真實了解到他與妻子之間的抉擇真相後,才能真正明白他當時有多痛。」

「依此類推,很多時候很多事情不能只看表面,甚至親眼旁觀也不可輕易論斷他人。世間的善與惡,有時錯綜複雜,難以分辨,要了解真相,需要耐心的深入了解。」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