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宗棠與天下第一棋手對弈的故事

左宗棠是晚清名臣,在收復新疆和洋務運動中,都顯露出卓越的軍事和政治才能,他被當時的人稱為「再世諸葛亮」。據說,左宗棠很喜歡下圍棋,其屬僚皆非其對手。他與「天下第一棋手」對弈的故事,給人們留下了很多思考。

那一次,左宗棠在率軍出征途中,看見有一茅舍,其橫梁上掛著一塊匾額,上面寫著「天下第一棋手」六個大字。左宗棠頓時興起,馬上入內與茅舍主人連弈三盤。結果,主人三盤皆輸。左宗棠興致盎然,自信大增,他大笑道:「你可以將此匾額卸下了!」說罷,他繼續率軍前行。

晚清名臣左宗棠
晚清名臣左宗棠

不久之後,左宗棠班師回朝,又路過此處,看到那塊寫著「天下第一棋手」的匾額仍赫然掛在原處。左宗棠略有所思,又入內與主人再戰三局。結果,左宗棠三盤皆輸。

左宗棠甚感奇怪,忙問茅舍主人是什麼原因。主人不慌不忙地回答說:「上回,您有軍務在身,要率兵打仗,我不能挫您的銳氣;現今,您已得勝歸來,我當然全力以赴,當仁不讓啦。哈哈……」左宗棠恍然大悟,對此人甚是佩服,連連稱道:不愧為「天下第一棋手」!

是的,世間真正的高手,能勝,而不一定要勝,有謙讓別人的胸襟;能贏,而不一定要贏,有善解人意的寬宏。在人生旅途中,多想想這種謙讓與拓達的故事,會獲益良多。

真正的智慧,超越於一般的輸贏,因而不會失敗,古語曰:夫唯弗居,是以不去。看來,那個天下第一棋手是個世外高人。◇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