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以置信:現代人也可體驗康熙帝「天下第一福」延續的福氣?

在大中華文化圈裡,有一件大家都盼望得到而又覺得無從著手的事情,那就是請福續壽。這個「福」,聽起來挺抽象的,而且有著眾多的涵義,例如「福」代表著福氣、福分、福星、福運、福祉、幸福等等。

那麼,怎樣可以做到請福續壽呢?這樣的事情在文化流傳中,並不多見,但還是有成功的例子可借鑑的。

據說在上古時期,有「承帝事」請福續壽之說。被譽為千古一帝的康熙皇帝,就根據上古時期「承帝事」的記載,親身實證演繹請福續壽的故事。

為孝莊皇太后請福續壽

康熙十二年(公元1673年),這一年是孝莊太后的六十大壽。不料,大壽之前,孝莊太后突然病倒。康熙大帝8歲登基,9歲喪母,由孝莊皇太后撫養長大。康熙看到孝莊皇太后重病纏身,太醫們束手無策,心急如焚。救祖母心切,康熙連夜翻閱古籍,查知上古時期有「承帝事」請福續壽之說,就決定嘗試為孝莊皇太后請福延壽。

按照古籍的記載,康熙帝虔誠的沐浴齋戒三日,淨心調息。三日之後,康熙帝化孝心於筆鋒,一氣呵成,寫就一幅前無古人的「福」字,這個「福」字傾注了對祖母的摯愛與祝福。然後,康熙帝以「康熙御筆之寶」印璽加頂,取意「鴻運當頭、福星高照,鎮天下所有妖邪」,見如下圖片。

天下第一福
康熙帝御筆「天下第一福」

然後,康熙帝下詔,徵召天下能工巧匠,把它雕刻在一塊大青石上。康熙帝親自背著這個「福」字碑,前往祈年殿,跪在「福」字碑上拜祭天神,為孝莊皇太后祈福。

神奇的是,孝莊皇太后得到康熙帝的祈「福」後,重病消失,身體康復。一直到15年後,以75歲高齡善終。民間俱稱這是康熙帝「請福續壽」帶來的福緣。

據悉,此「天下第一福」的福字碑現存於北京恭王府中。

「福」來自哪裡?

康熙帝成功為孝莊皇太后請福續壽,其中有不少因素值得借鑑。

其一,請福續壽的緣起源於孝心,善心。中國有句古話:百行德為首、百善孝為先。上蒼有靈,天人合一。至孝至善之念,必然有正能量。

其二,康熙帝其實也是信佛的人,齋戒三日與淨心調息之後,體現出的能量場更明顯,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為什麼說康熙帝其實也是信佛的人呢?順治皇帝開始,規定清朝皇帝每天禮佛,晚上7點開始是禮佛的時間。據說,皇帝起居的地方近處就設有個佛堂,專門用來上香禮佛。清朝在紫禁城裡設立了40多座禮佛的場所。康熙帝就在這種禮佛的作息禮制裡長大,多年來身體力行。因此,康熙帝信佛修行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其三,康熙帝一生清正勤敏,開創長達一百多年的康乾盛世,國富民強,造福萬民,這個也是請福續壽的成功因素。

其四,揭開祈福請福的真正著力點。在古代甲骨文中,「福」形象是:「雙手捧酒食奉於神主之前」。也就是說,如果人能夠誠心向上天祭祀祈求,敬拜上天,從而得到神的保佑,帶來平安和喜樂。通俗的說,就是「天賜洪福」。由此可見,信神是祈福請福的真正著力點。

康熙帝聚信神的誠心及孝心,為孝莊皇太后成功請福續壽。

「天下第一福」的新穎內涵:「五福」合一,洪福無邊

康熙帝為孝莊皇太后請福延壽,不僅僅為了孝莊皇太后一個人,也為中華傳統文化演繹了新穎的內涵。

「天下第一福」把「福」的眾多涵義融為一體,民間盛傳此「福」為「天賜洪福」。 因此,這個福字也被視為傳統文化的正宗福氣,最為民間百姓喜愛。

具體說來,康熙帝寫的這個是瘦長「福」字,與一般體型富態方正形狀的「福」字大不相同。民間稱之「長瘦福」,即長壽之福。由於「福」、「壽」二字字形差異太大,自古以來還沒有哪個書法家可以把「福」「壽」二字合為一字書寫。康熙帝的「福」字,帶有書聖王羲之草書「福」的字形筆意,同時又加入王羲之草書《十二月六日帖》之「壽」字頭的寫法,多含長「壽」之意。人們稱康熙帝這一福帖是「福中有壽,福壽雙全」。

康熙帝的這個「福」字中包含了「多子、多才、多田、多壽、多福」數個漢字。右上角的筆畫像個「多」字,下邊為「田」,而左偏旁極似「子」和「才」字,右偏旁像個「壽」字,故整個「福」字又可解讀為「多子、多才、多田、多壽、多福」,巧妙的構成了福字的含義,極富藝術性,且意味深長,是古往今來獨一無二的「五福」合一,被譽為「天下第一福」。

由於這個「福」字中的「田」部尚未封口,因此人們認為是洪福無邊、無邊之福。 

延福的借鑑意義

正如《左傳》上所說:「福,佑也」,意思是得到神靈保佑,逢凶化吉就是「福」。 如今,中共病毒武漢肺炎橫行於世,變種禍害,情況危急,百姓惶恐。

古語曰:「禍福無門,唯人自招」。人海茫茫,如果能明白「天下第一福」的內涵,找回心中那善良的心田,認清和退出中共,清洗無神論的荼毒,也許就能體驗到康熙帝「天下第一福」延續的福氣呢。◇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