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篇賞析之「陋室銘」

「陋室銘」全文僅81字,文辭精練,託物言志,借描寫陋室含而不露地表明作者以德為重的人生志向。短短81字內運用了對比,白描,隱寓,用典,借代類比等多種文學手法,全文押韻,而且韻律感極強,讀來如金石擲地又自然流暢。一曲既終,猶餘音繞樑,讓人回味無窮。

儘管居室簡陋、物質匱乏,但一切都「惟吾德馨」,一切都因為居室主人重德修德,品德高尚而變得不簡單,該文也被傳誦不衰,膾炙人口,成就了思想性和藝術性均極高之千古佳作。

原文:「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作者劉禹錫,生於772年,唐朝中期著名的詩人,字夢得,號「廬山人」,又稱「劉賓客」或「劉夢得」,唐朝彭城人(今天的江蘇蘇州人)。代表作品有《烏衣巷》、《秋詞》、《竹枝》、《浪淘沙》、《楊柳枝》(一)、《西塞山懷古》、《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等,被後世人尊稱為「詩豪」。

陋室與碑銘

「銘」是古代文體之一,本是刻於器具和碑文上,用於述功紀行或警戒勸勉。文辭精練,有韻,讀來鏗鏘有力,文字簡約、寓意深刻,與格言頗相似。

劉禹錫的家庭是一個世代以儒學相傳的書香門第。劉禹錫被貶謫之前,任監察御史,主張反對宦官專權和藩鎮割據勢力。後被貶至安徽和州縣任小通判,當時的規定,通判應在縣衙裡住三間三廂的房子。可是,和州知縣安排他在城南郊外居住,生活上很不方便。劉禹錫沒有埋怨,反而住得自在。瀟灑的寫下對聯,貼在門上:「面對大江觀白帆,身在和州思爭辯。」

知縣得知後,覺得很沒有面子,便吩咐差役把劉禹錫的住處又遷到縣城北門,房屋由原來的三間減少到一間半。劉禹錫仍不計較,見新居有依依垂柳,在困境中找到詩意自娛,又寫了兩句話:「垂柳青青江水邊,人在歷陽心在京。」

那位知縣見劉禹錫如此,又派人把他遷往城中,只給一間僅能容下一床、一桌、一椅的小屋。半年時間,劉禹錫被迫搬家三次,最後為「陋室」一隅。劉禹錫提筆寫下《陋室銘》,請書法家柳公權書寫「陋室銘」並勒之成碑,立在門前。

後因戰亂洗劫,室碑俱毀。現存陋室是在清朝乾隆皇帝時的知州宋思仁重建的,1902年嶺南金保福補書「陋室銘」碑文。

「陋室銘」寫作特點

在寫作特點上,劉禹錫巧妙地運用比興手法,含蓄地表達主題,開頭四句既是比,又是興,言山水引出陋室,言仙、龍引出德馨,言名、靈暗喻陋室不陋。用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類比陋室,表達了作者為國為民及文學方面的志向及修德方向,最後引孔子的話作結又暗含「君子居之」的深意。

其次,大量運用了排比、對偶的修辭手法,排比句能造成一種磅礴的文勢,如開頭幾句排比,使全篇文氣暢通,確立了一種駢體文的格局。對偶句易形成內容的起伏跌宕,如中間的六句對偶,既有描寫又有敘述,言簡意豐,節奏感強。文章還運用了代稱、引言等修辭手法。

從句式看,「陋室銘」以駢句爲主,句式整齊、節奏分明、音韻和諧,給人一種視覺上的齊整之美。但《陋室銘》中”何陋之有”又是散句。所以句式上《陋室銘》是駢散結合,使文章節奏明快、語言錯落有致,讀來抑揚頓挫,和諧悅耳,在聽覺上給人音樂的美感。同時,文章又重在五言,間以四言、六言,因而句式參差,文章一韻到底。

結句引用「孔子云:何陋之有?」,引古人之言, 收束全篇, 說明陋室「不陋」。用聖人肯定的操守來規範要求自己,表達了劉禹錫對自己重德修德的方向。這樣的結句,不盡說其中的內容具體是什麼,但結合題意,卻是妙手天成,可以說,無聲勝有聲。

絕妙的託物言志之一:陋室不陋的原因

那麼居處雖然簡陋,卻因主人的有「德」而「馨」。山水的平凡因仙龍而生靈秀,那麼陋室當然也可借道德品質高尚之士播灑芬芳。此種類比借喻實爲絕妙,可謂匠心獨具。特別是以仙龍點睛山水,構思奇妙。「斯是陋室,唯吾德馨」,由山水仙龍入題,作者筆鋒一轉,直接切入了主題,看引論鋪下了基礎。也點出了陋室不陋的原因,其原因是德馨二字。

絕妙的託物言志之二:諸葛廬與子云亭

銘文中引用諸葛廬和子云亭是有其特殊含義的,內含積極進取的精神。諸葛廬的主人諸葛亮是是三國時期屬國的丞相,為國為民,鞠躬盡瘁,子云亭的主人揚雄是西漢著名的文學家。作者引用諸葛廬和子云亭來表明他一生的兩大志向:為國為民與以文載道,彪炳青史。有德有志,才可以成器!早年,劉禹錫在國家事務中急流勇進,貶謫後,劉禹錫涉足文壇,最後終於以文學家名世。

「陋室銘」現代譯文

山不在於高,有了神仙就聲名遠播。水不在於深,有了龍就有了靈氣。這房子是簡陋的,只是因為我(住屋的人)重德修德,一切都會變得不簡單。苔痕碧綠,長到臺階上;草色青蔥,映入簾中。到這裡談笑的都是修為極高的淵博之士,交往中沒有淺薄無知之輩,可以彈奏不加裝飾的古琴,閱讀佛經。沒有奏樂的聲音擾亂雙耳,沒有官府的公文使身體勞累。就像南陽諸葛亮的草廬,西蜀揚子云的亭子。孔子說:「有什麼簡陋的呢?」

隸書「陋室銘」碑文

隸書「陋室銘」碑文1

隸書「陋室銘」碑文2

隸書「陋室銘」碑文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