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禍相倚 中國古老的智慧深不可測

有一位漂流探險者,在一次漂流探險中,乘坐的獨木舟被暗礁撞碎,海浪把他拍打到了一個孤島上。他不斷地向遠方駛過的每一艘輪船求救,但是沒有人能聽見他的呼喊。絕境中,他幾乎絕望了。

一天清晨,他又去海邊抓魚充飢。回來的路上,遠遠看到前方濃煙滾滾——孤島上能讓他棲身的唯一的一個破木屋,正在被莫名大火吞噬。
頓時,他嚎啕大哭,絕望的心沮喪至極: 「上天啊!你留我一條性命,是為了讓我在絕境中孤獨地死去嗎?」

饑渴與疲憊讓探險者昏迷過去。

大概中午的時候,他被輪船的馬達與汽笛聲驚醒, 一艘輪船正在向孤島靠近。此時此刻,他忘記了饑渴與疲憊,興奮得又喊又叫。

得救的他不解地問:「是誰告訴你們我在這兒的呢?」

救援的人回答:「先生,不是您嗎?我們看到了您放的求救煙火信號才趕過來的呀。」

福禍相倚,世人都希望能避禍就福,中國傳統有句話:「三尺頭上有神靈」。冥冥中,一切都有安排。雖然我們不知道神會有什麼樣的安排,而絕境中,往往蘊涵著讓人重生的機緣。

重要的是,如果能養成正向思維,保持平靜的心境,無論身處何境,這個人都能豁達處之。正如古人所說:「故福之為禍,禍之為福,化不可及,深不可測也。」在人生困境的時候,你可曾想起中國古老的智慧?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