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版「一言退敵」與現代版「一言退匪」

瑞士人「以德退兵」

14世紀初,奧地利的利奧波德率軍攻打瑞士索洛圖恩城,他們在阿勒河畔包圍了這座城。瑞士人十分勇敢,無論敵人怎樣威逼,利誘,都不投降。後來,利奧波德下令在阿勒河上搭了一座橋,想從橋上進攻索洛圖恩城。

但是這座橋搭得並不牢固。一天,橋突然斷了,正在過橋的奧軍士兵紛紛落水。瑞士人看見後,爭先恐後跳下河去,把落水的奧兵一個個拖上岸來。奧兵起初十分害怕,擔心自己落在敵人手裡,不會有好下場。誰知,瑞士人不僅沒有懲罰他們,反而讓他們進城休息,吃飯,隨後把他們全部放了回去。

瑞士人的做法讓奧兵十分感激。這事在奧軍中傳開了,奧國士兵再沒誰願意和瑞士人作戰。利奧波德只得帶兵回去,同瑞士人簽訂了和約。不可思議吧?這就是善的力量,它可以化解戰爭與仇恨!

荀巨伯「一言退敵」

東漢桓帝時有一位賢士,叫荀巨伯。一次,他到遠方探望生病的朋友,正好遇上胡人來攻城。友人對他說:「我是快死的人了,你趕快走吧!」荀巨伯說:「我遠道而來探望你,怎麼能這樣匆忙離開?為了貪生怕死而丟下虛弱的朋友,這種不講道義的行為,我怎麼能做得出來?」

等到賊兵來了,問荀巨伯:「大軍一到,全城的人都逃走了,你是什麼人,竟敢獨自停留在這裡?」荀巨伯回答說:「友人有病,不忍心拋下他,寧願用我的身體來換取朋友的生命!」賊兵聽了相互說道:「我們這一群無情無義之人,今天竟然攻進了一個充滿仁義的地方,真是慚愧啊!」

於是整個軍隊撤離小城,全城因而得以保全。

香港店員「一言退匪」

如果說「奧國士兵」與「攻城胡人」是古代的故事,那麼,如果面對拿著手槍和炸彈而試圖打劫的現代強盜,你會如何應對?2011年,一名香港銷售店員,選擇了講道理勸善的方式,最後使得搶匪醒悟,奪門而逃。他的勇氣來自何方?

2011年12月26日,《蘋果日報》報道了一名41歲的7-11店員,獨自面對賊人持槍及炸彈打劫,非但沒有損失財物,反而以道理打動強盜,令他自動放棄行惡。其後多家報社報道了此事,在網上也引起熱議。

這位被媒體稱為「江先生」或者「江阿俠」的英雄,真名叫鄺森洽,在香港灣仔皇后大道東118號的7-11店工作。事情發生在2011年12月24日凌晨四點,鄺森洽的同事剛剛下班,店內剩下他一個人。此時,鄺森洽突然看到一個大陸口音、戴口罩的黑衣男子衝到櫃檯前,彎腰將槍放到台面,又把一個小盒子放到他面前,手拿著遙控器,說這個是炸彈,只要一按就會爆炸,叫他趕快把櫃桶裡的錢全部拿出來。

工作中的邝森洽
工作中的鄺森洽

鄺森洽說,自己以前也沒有遇到過這種事,當時腦子裡一片空白,但那一刻「我沒有想到自己,只是想到這個賊」。鄺森洽沒有拿錢出來,而是鎮定地面向那個年約三十歲的年輕人,想用道理打動他。「我跟那個人說,哇,很大件事哦,你考慮清楚哦。我說,我們收銀機裡面的錢其實很少,而且有那個閉路電視在拍攝,你很難走脫了。你想清楚吧,不要做這種傻事了,趕快走吧。這樣勸他。」

那個賊人出乎預料,整個人傻在那裡,一直默默地聽他講,好像全聽進去了。就在這時,有顧客進來,鄺森洽直說:「有人來了,乖吧,快走吧。」後來這個賊人如大夢初醒,拿起手槍和炸彈奪門而逃,整個過程不過三五分鐘而已。

勇氣與智慧來自何方?

人們都在驚訝他的勇氣來自何方?有媒體說他是佛教徒。其實,鄺森洽不是佛教徒,而是一名法輪功學員。據鄺森洽說,他是在1996年經大陸表哥的介紹下走上修煉法輪功之路的,平常也時時處處要求自己做個好人,重德修善。

公司對他工作表現很滿意,後來還升了職。鄺森洽真誠的說:「作為一個修煉人,總不能這樣縱容那種不正的行為吧,也要為這個社會負責。我們師父教我們是按照『真、善、忍』做一個好人,也希望更多人成為一個好人,所以不想這個賊犯下這個罪。就是為他好,希望他不要做出這種傻事,回頭是岸吧。」

無私的真誠、善良與寬容,是最能打動人心的力量,這力量可以化解一切仇恨,使人心悅誠服。這力量也是人類社會的希望所在,是真正的智慧!◇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