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孝義之道的「天下第一家」

鄭濂是明朝浦江人。到鄭濂這一輩,鄭家已經二百多年沒有分家了,被稱作「義門」,太守贈給他家「天下第一家」的匾。鄭家始終遵從祖訓,不干謀私利、有損孝義之道的事情。

明太祖朱元璋即位後,將鄭濂召到京城,問他一家有多少人,鄭濂回答說:「有一千多人。」明太祖說:「真的是天下第一家啊!」當時正好河南進貢香梨,於是明太祖賜給鄭濂兩枚香梨。鄭濂雙手捧著香梨往家走,皇帝派人偷偷跟在後面查看。

鄭濂雙手捧著香梨往家走,皇帝派人偷偷跟在後面查看
鄭濂雙手捧著香梨往家走,皇帝派人偷偷跟在後面查看

鄭濂到家後,召來所有家人,向皇帝叩首謝恩後,找來兩個裝滿水的大缸,將香梨搗碎後放入缸中,然後讓所有的家人分著喝。朱元璋知道後非常高興,親自書寫「孝義家」三個大字賜給他。

後來有人誣告鄭家結交謀反的人,官吏去抓捕時,鄭家兄弟六人爭著要跟隨官吏前去,最後由鄭濂的弟弟鄭湜前往。當時鄭濂正在京城,他趕去攔住弟弟說:「我是兄長,應該由我去。」弟弟說:「哥哥你已經老了,應當由我前往。」就這樣,兄弟兩人爭相入獄。明太祖知道後說:「像這樣孝義的人,怎麼會去追隨他人謀反呢?」隨後將誣陷之人治罪,並重用鄭家子弟為官。

我們的傳統家庭中特別推崇重孝重義。能夠放棄私心,對長輩尊敬孝順,對晚輩關心愛護,同輩之間互相寬容謙讓,這樣家庭怎會不和睦呢?

【原文】
明鄭濂、七世同居。門旌天下第一家。太祖召問曰。汝家人口若干。對曰。千余。因問治家之道。對曰。惟不聽婦人言耳。上賜二梨。濂拜受歸。上命校尉瞯之。濂至家。召家人齊謝恩。置水二缸。碎梨入水。飲之。上大悅。◇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