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乾隆帝出的考題:這世上什麼東西最重?

在一天早朝,清朝乾隆給大臣們出了一道考題:這世上什麼東西最重?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不妨先看個類似的故事。

被強拆的磨坊主告倒國王

19世紀的德國有個國王叫威廉一世,他在波茨坦市近郊蓋了一座占地面積很大的豪華行宮。可是,他發現行宮不遠處的一間磨坊十分礙眼,剛好把前面的風景給擋住了。

威廉一世十分不高興,他找來內務大臣,讓他去給磨坊主一些錢,把它拆了。內務大臣找到了磨坊主,可磨坊主說:「那是祖宗傳下來的財產,我的任務就是維護下來,一代一代傳下去,是無價之寶,我自己無法決定。」

於是,威廉一世提高了補償金額。內務大臣再次轉告磨坊主。可磨坊主還是不買帳,表示這磨坊堅決不賣。威廉一世很生氣,派出宮廷衛隊把房子強拆了。

波茨坦磨坊作为德国司法独立的象征保留到今天(網絡圖片)
波茨坦磨坊作为德国司法独立的象征保留到今天(網絡圖片)

拆房子的時候,磨坊主說:「別看你是一國首腦,待我到法院與你理論。」

第二天,磨坊主就將一紙訴狀送到德國地方法院,狀告國王。不久,法院做出判決,國王敗訴,而且必須將磨坊「恢復原狀」。威廉一世只得派人把已拆毀的磨坊重新建了起來。

乾隆皇帝出的考題

相傳清朝皇帝乾隆微服私訪,走到一片紅高粱地邊,看到紅高粱正是開花曬米的季節,長勢喜人,皇帝一時高興,便順手摺了一支拿在手裡欣賞。

正在高興之時,被一位農村老太太碰見,老太太毫不客氣地說:「你這位先生(指乾隆)好不曉理,這高粱正是曬米的季節,你折下來可不可惜?這一穗高粱要打好多米的,種地就盼個好收成,你知道有多難啊?!」乾隆帝被老太太數落得無言以對,只好趕緊賠禮道歉。

乾隆回到京城,在一天早朝為大臣們出了一道考題:這世上什麼東西最重?眾大臣說金、說鉛,等等,眾說紛紜。乾隆說道:“差矣。你們說的都不對,這世上唯有「理」最重,誰也搬不動它。然後把自己遇到的事說了一遍,並說我作為一國之君,為了一穗紅高粱,竟被一位農村老太太美美數落一頓,無言以對,就是因為老太太有理。這「理」字誰也搬不動的,有理才能走遍天下。”

古代的秤(網絡圖片)
古代的秤(網絡圖片)

為什麼人世間「理」最重

為什麼說人世間「理」最重?因為「理」包涵了衡量善惡的標準、人應該遵守的行為準則——比如不能為私利去傷害別人,這樣的道理無論何時何地都永恆不變,是誰也搬不倒的。「有理」,皇帝在村婦面前也要低頭認錯;「有理」,磨坊主也能告倒國王。

有朋友可能說了,那是因為乾隆皇帝有仁政愛民的道德觀念,而德國磨坊主幸好生活在了法治社會。是的,道德觀念和法律公正都在維護著人間的「公理」,如果沒有了這些,社會就會陷入無序混亂,人們的基本權利也得不到保障。

當然,唯獨在共產黨文化橫行的社會裡,老百姓有「理」也無處申張,被強拆的房子,甚至家破人亡,因為那是不是正常的人類社會。然而歷史證明,這種無序的社會狀態最終不會長久,因為「人不治天治」、「公道自在人心」。◇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