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良知:感佩那黑夜中一炷發光的蠟燭

1933年,希特勒開始對猶太人進行滅絕人性的屠殺,身在美國的著名科學家愛因斯坦義憤填膺。他在接受《紐約世界電訊報》的採訪時,對德國納粹的屠夫行徑進行了強烈譴責。第二天見報後,轟動了整個世界。

後來,愛因斯坦被德國駐美國領事召見,領事神色冷峻地對愛因斯坦說:「你在報上的言論震動了柏林,你打算怎麼辦?」愛因斯坦無奈地說:「我不回德國了。」

領事說:「你還是回德國好,因為現在的德國對每個人都是公正的,你會受到禮遇。你的言論雖然帶有片面性,但是德國政府會原諒你的,他們不會把你怎麼樣。」愛因斯坦當然明白領事話裡的虛偽,這是讓他自投羅網,成為納粹分子砧板上的魚肉。

就在此時,領事祕書有事出了辦公室,房間裡只有領事和愛因斯坦兩個人。這位領事急速把拉長的冷臉收起來,低聲對愛因斯坦說:「教授先生,你不回德國是正確的,你如果回到了德國,他們決不會放過你,他們會把你抓到集中營去,折磨你,直到你死去。」

愛因斯坦目瞪口呆地望著那張關切的臉,四目相視,竟感動得不知說什麼好。後來愛因斯坦加入美國籍,直到1955年4月18日,因主動脈瘤破裂逝世於美國普林斯頓,享年76歲。

一位詩人曾用一句詩來表現這段真實的歷史片段:「即使世界黑透,也不會影響一炷蠟燭的光亮。」

一位中國著名教授曾對學生說,找個工作不容易,很多東西不敢說、不敢做,可以理解,建議只有四個字:守住底線。底線是什麼?就是絕不說嚴重違背良知的話。

人本應追求高尚的道德,不作惡只是做人的底線。

而在一個政府推行迫害命令的社會裡,守住底線不喪失良心都成為一種考驗。愛因斯坦說:「一個人,如果政府指示他去做的事,他自己的良知認為是錯誤的,那麼他該怎麼辦,這實在是一個老問題。我相信個人應當根據他的良知行事。」◇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