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曾誤解那顆善良純真的童心?

在美國一檔脫口秀節目中,一次,主持人林克萊特採訪了一個小男孩。林克萊特問道:「你長大以後想做什麼呢?」小男孩不假思索地回答:「我要當飛行員。」

林克萊特為了考驗小男孩的反應速度,也為了增加節目效果,接著問道:「如果有一天,你的飛機飛到大海的上空時,突然所有的引擎都熄火了,那個時候你會怎麼辦呢?」小男孩想了想,回答說:「我會告訴飛機上的所有人都要系好安全帶,然後我會背上我的降落傘跳出去。」

小男孩話音剛落,觀眾席上就響起了嗡嗡聲,有的人搖頭嘆息,有的人被他的童言童語逗得哈哈大笑。但在這些聲音稍稍平息下來之後,觀眾卻突然看見小男孩帶著悲憫的神情,噙著眼淚繼續說:「因為我要趕快跳下去拿燃料回來!」

小男孩的想法可能缺少了基本的邏輯和常識,可他的回答出自一顆善良純真的童心,在最危急的時候,他想到的是救人。觀眾席上的嘆息與笑聲,卻出於成人們世俗功利的想法,大人們在用自私的觀念猜測——孩子跳傘出去是為了自己先逃生。

在生活中,當他人抱著真誠無私的心,一片好意對待我們時,我們卻常常用固有的觀念甚至是用惡意猜測別人是否有什麼圖謀,結果造成了人與人之間的誤解,甚至還可能傷了朋友的心。這也就是人們常說的「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吧!

如果人們可以放下一些自己的觀念,多用善意去理解別人,多把人往好處想,人與人之間就會少一份猜疑與隔閡,多一份真誠與溫暖。◇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