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算不如天算-王以銜中狀元的故事

王以銜,字署冰,號勿庵。歸安(今浙江湖州市)菱湖鎮人,是乾隆六十年(1795年)的狀元。他中狀元還有一段有趣的故事。

考中舉人後被冤枉

王以銜與弟弟王以鋙在讀書時,很有名,浙江學使竇光鼐很賞識他倆。他倆中舉人後,一起參加乾隆六十年會試。竇光鼐擔任主考官,出的題目是「民之所好,好之」。而有關這個題目,竇光鼐在浙江講學時正好講過,所以全場只有王以銜兄弟倆的答卷答得最好。於是揭榜後,王以鋙第一,王以銜第二。那些沒被錄取的人都憤憤不平。

當時的相國和珅,因為竇光鼐剛直不阿,曾揭發過他手下的不法行為,對其懷恨在心。聽說此事後,以為抓到了把柄,趕緊向乾隆帝告狀,說竇光鼐在考試中作弊。乾隆信以為真,免去了竇光鼐的官職。並把考了第一的王以鋙趕回本鄉,取消舉人資格。

看到老師竇光鼐被冤枉,弟弟也被趕了回去,王以銜心灰意冷,覺得自己沒有希望了,於是在殿試時,用淡墨書寫考卷,潦潦草草寫完後就交卷了。

人算不如天算

和珅是殿試閱卷官,正好和珅的家庭教師也參加殿試。和珅叮囑他說:「你在殿試那天用淡墨答卷,保你中狀元。」

在閱卷時,和珅看見王以銜的卷子,以為一定是他的家庭教師的,就定為第一名。到最後定榜時,乾隆帝發現王以銜的卷子是用淡墨寫的,很懷疑這會不會是暗號。和珅卻在旁邊極力讚揚,說此人用淡墨答卷都能答得這麼好,肯定是難得的人才。於是,乾隆帝把王以銜定為狀元。

等到宣布狀元上殿時,一看是王以銜,和珅和乾隆帝都呆了。乾隆帝厲聲對和珅道:「這難道也是竇光鼐乾的嗎?」和珅嚇得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這樣,竇光鼐的冤情終於大白,官復原職。王以銜也高中狀元。和珅機關算盡,到頭來卻差點搭上了自己的性命,真是人算不如天算。

看過這故事,不能不讓人感嘆冥冥之中自有天意——天佑善良。(資源來源:《坐花志果果報錄》及《清史稿》)◇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