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微知著:奶奶時代的一件小事

除了我之外,奶奶最喜歡的就是她養的那些雞了。奶奶是養雞能手,她養的都是中國傳統的純種華北柴雞,並且採用傳統的人性化飼養方式,那些雞白天可隨意到處覓食,晚上自動回家,可不像現在養雞場被關在鐵籠子裡的雞,在極小的活動空間中成為一種產蛋的機器,吃的也是含的也是含激素的添加劑。

有一次,奶奶好容易攢了一籃子雞蛋,打算送給幾裡地之外的她的娘家,走在半路的時候,她突然想到給我老姨做的一雙鞋忘記帶了,於是她把這籃子雞蛋放在地上,然後用樹枝在籃子周圍劃了一個圈,就回去取鞋了。

在那個時代,在那些個純樸的農村,都受著深厚傳統文化的影響。人們去地裡幹活,半路忘記什麼東西,把手裡的東西隨便放在地上劃個圈就可以了,回來照樣能找到。根本不用擔心被別人偷走。

奶奶告訴我說:我出生後,村裡的風氣已經漸漸不好了,尤其是等到村書記在牆上寫上了諸如「偷蔥一根,斷子絕孫」、「誰偷棉花誰敗家」的標語後,很多美德都成為了村民的記憶。而每當我們家丟失了什麼東西的時候,我奶奶也要反覆給我講上述的故事。

有一次,奶奶發現少了一隻雞。那次奶奶真生氣了,也不像過去那樣給我重複一遍那個劃圈的故事了!她這次站在了房頂上破口大罵那些偷雞賊,直到自己心中的怒火發泄得差不多才下來。後來那些丟東西的人也都是採取我奶奶那樣公開喊罵的發泄方法,那個時段,村子裡三天兩頭都能聽見叫罵聲。

見微知著,回想起這些年來世風日下之快,原因在哪裡呢?

我想過去的人們都信神,相信「舉頭三尺有神明」,有了畏懼之心,害怕天理報應,才不會去做壞事兒。可現在,你要談「善惡有報」,有人會說是迷信。而你要談「仁義值千金」,有人會說「一切向錢看」,社會道德下滑的很厲害,人們卻覺得很自然。

特別是十幾年來對法輪功的迫害,煽動全體國民去仇恨那些修煉「真善忍」的人。可大家有沒有想過,一個敵視「真善忍」的民族將走向何方呢?我想只有停止迫害,復興中華的傳統文化,社會才能重新回歸淳樸的民風啊!◇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