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也試試:善念改變人的命運,也能改寫人類的歷史

古語說:天道無親,常予善人。積善之家,必有餘慶。在人生中,我們遇到的很多事情也許都是上天對我們的一種考驗,如果能守住一顆善心,在遇到的問題上做出正確的選擇,就是在把握自己的命運,為自己和他人開創美好的未來。其實善念的力量很大,不僅是帶來個人福分的改變,在某種歷史背景下,善念甚至能改寫人類的歷史。

秦穆公亡馬:一念之善,救人救己

史書《資治通鑑》和西漢劉向所著的《說苑·復恩》,都記載了穆公亡馬的故事。在春秋時期,秦穆公有一天外出岐山(狩獵),一時不慎,所乘駿馬竟不知何時擺脫了韁繩,在岐山深處跑丟了。秦穆公立刻派人四處尋找,但找了很久也沒找到。由於秦穆公很喜愛這匹馬,於是便親自去找。結果竟然找到了,尋訪中知道駿馬已經被殺了做BBQ,山野村民們正圍著吃馬肉。穆公對他們說:「這是我的馬呀。」 這些人都害怕驚恐的站起來。

秦穆公的手下大為憤怒,要殺掉那三百吃馬肉的村民為馬報仇。沒想到秦穆公卻擺手止住了眾人,說道:「有德之人不會為了牲口而傷及人命,寡人聽說駿馬的肉是精肉質,吃駿馬的肉不喝酒是要死人的。」於是,秦穆公還賞賜他們美酒。結果這三百人撿回一條命,被免除了死刑,他們心裡十分感謝穆公的恩德。

秦穆公(網絡圖片)
秦穆公(網絡圖片)

三年後,秦穆公與晉惠公交戰,陰差陽錯般陷入了絕境,士兵被敵軍包圍,眼看快被消滅,穆公自己也性命難保。這時敵軍的一角開始崩裂,幾百騎馬的山野之人沖了進來,靠近秦穆公的軍隊協助戰鬥。這些不知從哪裡來的部隊非常勇猛,只見晉軍節節敗退,最後只得撤走,穆公因此得以脫離險境。

到達安全地點後,穆公向這些勇敢善戰的援兵致謝,並問他們「爾等是何人,為什麼會在寡人危急之時出手相救?」他們回答說:我們是從前吃了穆公的名馬,而被赦免死罪的農民。

一念之善,救人救己。秦穆公能夠脫險得救,完全是自己的善行所致。在他能夠不計較自己的私利,心存憐憫、寬容的善念時,已經為自己種下了將來的善果。

艾林豪威爾的善念與二戰歷史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一天,歐洲盟軍最高統帥艾林豪威爾在法國的某地乘車返回總部,參加緊急軍事會議。

那一天大雪紛飛,天氣寒冷,汽車一路疾馳。在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途中,艾林豪威爾忽然看到一對法國老夫婦坐在路邊,凍的瑟瑟發抖。

艾林豪威爾立即命令停車,讓身旁的翻譯官下車去詢問。一位參謀急忙提醒說:「我們必須按時趕到總部開會,這種事情還是交給當地的警方處理吧。」其實連參謀自己也知道,這不過是一個託辭。

艾林豪威爾堅持要下車去問,他說:「如果等到警方趕來,這對老夫婦可能早就凍死了!」

經過詢問才知道,這對老夫婦是去巴黎投奔兒子,但是汽車卻在中途拋錨了。在茫茫大雪中連個人影都看不到,正不知如何是好呢。

老夫婦(示意圖,網絡圖片)
老夫婦(示意圖,網絡圖片)

艾林豪威爾聽後,二話沒說,立即請他們上車,並且特地先將老夫婦送到巴黎兒子家裡,然後才趕回總部。

此時的歐洲盟軍最高統帥沒有想到自己的身分,也沒有俯視被救援者的傲氣,他命令停車的霎間,也沒有複雜的思考過程,只是出於人性中善良的本能。

然而,事後得到的情報卻讓所有的隨行人員震撼不已,尤其是那位阻止艾林豪威爾雪中送炭的參謀。

原來,那天德國納粹的阻擊兵早已預先埋伏在他們的必經之路上,希特勒那天認定盟軍最高統帥死定了,但阻擊卻流產,事後他懷疑情報不準確。希特勒哪裡知道,艾林豪威爾為救那對老夫婦於危難之中而改變了行車路線。

歷史學家評論道:艾林豪威爾的一個善念躲過了暗殺,否則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歷史將改寫。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