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木的慧根:無私互助的整體力量與智慧

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一群觀光客們隨著導遊的指點,仰望著那高聳入雲、如沉默巨人般的一棵棵紅杉。

導遊說:「加州紅木,又稱海岸紅杉、北美紅杉、長葉世界爺,最高的高達115公尺,相當於三十幾層樓的高度,是世界上長的最高的植物之一。主要分布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據說,目前已知最老的紅木約有2200年。」 聽著導遊的介紹,觀光客們有的瞠目結舌,有的驚呼出聲。

「 能長的這麼高, 那它們的根一定很深吧?」 一個觀光客問。

「不!加州紅杉是淺根型植物。」導遊回答。

「那狂風暴雨一來,不是很容易就被連根拔起嗎?」另一個觀光客問。

「這裡面有一個奧祕,」導遊說:「就像你們所看到的,加州紅杉都成群結隊長成一片森林,在地底下,它們的根彼此緊密相連,形成一片根網,有的可達上千頃。 除非狂風暴雨大到足以掀起整塊地皮,否則沒有一顆紅杉會倒下。」

觀光客都為這自然的神奇而陷入沉思之中。

高大挺拔的紅木樹林(網絡圖片)
高大挺拔的紅木樹林(網絡圖片)

「因為不必扎太深的根,紅杉就將紮根的能量用來向上生長,而且,淺根也方便它們快速、大量吸收養分,這是它們長的特別高大的另一個原因。」導遊說。

加州紅杉的根,是「慧根」。這好比一個人能善於交友、廣結善緣,哪怕自己的能力有限也很快獲得成功;一個團隊能彼此緊密相連,無私互助,就算個人有什麼缺陷,也能最快的獲得補充的能量,即使遇到狂風暴雨,也能應付自如,開創出一片屬於自己的天空。

那就是,無私互助的整體力量與智慧!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