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祕:蘇格拉底是這樣增長智慧的

凱勒豐與蘇格拉底是相知極深的朋友。一天,凱勒豐高興地向蘇格拉底展示了他從特爾斐神廟那裡得來的神諭內容:「沒有誰比蘇格拉底更聰明」。

可是,蘇格拉底了解之後,卻是一臉茫然和不安。因為蘇格拉底不認為他是最聰明、最有智慧的人,而且更重要的是,他不認為這就是神諭展現的真正意思。或者說,他不知道神諭這麼展現的真正原委。

於是,蘇格拉底開始求證神諭的旅途,尋找一位智慧聲望超過他的人來解開這個謎。

他找到一位政治家。政治家以知識淵博自居,和蘇格拉底侃侃而談。蘇格拉底看清了政治家自以為是,其實是無知的真面孔。他想:這個人對什麼是真正的善與美都不清楚,卻自以為無所不知,我卻認識到自己的無知,看來我似乎比他聰明一點。

蘇格拉底又找到一位詩人,發現詩人吟詩做賦全是出於天賦,而詩人自以為能賦詩,就目空一切。接著,蘇格拉底又向一位工匠討教,想不到工匠竟也重蹈詩人的覆轍。工匠因一技在手便以為無所不能,這種狂妄反而消弭了他的技能與智慧之光。

蘇格拉底(網絡圖片)
蘇格拉底(網絡圖片)

經過不斷的求索,最終,蘇格拉底悟出了神諭的真諦:神並非說他最有智慧,而是以此警醒世人——你們之中,蘇格拉底最有智慧,因為他「自知其無知」。

「認識你自己」——這句鏤刻在特爾斐神廟上的名言,曾賦予了蘇格拉底深沉的智慧,這是歷史的故事。

人世匆匆,人海茫茫。至今,自以為是的人大有人在。有幾人能像蘇格拉底那樣虔誠地求證自己的無知呢?而今,蘇格拉底的故事向我們開啟了一扇智慧之門:很多時候,增長智慧是從認識自己的無知開始的。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