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慨:鐵達尼號那些鮮為人知的故事

“當船尾開始沉入水下,我聽到在那最後一刻,在生死離別的最後一刻,人們彼此呼喊的是:我愛你!那一刻,每一個人詮釋著愛的偉大!--17頁的回憶錄,至今讀來,依然令人感嘆與感佩...”

鐵達尼號(RMS Titanic),又稱泰坦尼克號,是當時世界最大的英國皇家郵輪,擦撞冰山後1912年4月15日沉沒,2224名船上人員中有1514人罹難。38歲的查爾斯·萊特勒是泰坦尼克號二副,是最後一個從冰冷的海水中被拖上救生船、職位最高的生還者。他寫下了接下來這17頁的回憶錄,講述了沉船災難的細節。至今讀來,當時罹難中人們表現出的高尚行為與情操,依然令人感嘆與感佩!

1912年4月14日那個恐怖的夜晚

面對沉船災難,船長命令先讓婦女和兒童上救生艇,許多乘客顯得十分平靜,一些人則拒絕與家人分開。
我高喊:女人和孩子們過來!然而我根本找不到幾個願意撇下親人而獨自踏上救生艇的女人或孩子!
萊特勒回憶道:只要我還活著,那一夜我永遠無法忘記!

在第一艘救生艇下水後,我對甲板上一名姓斯特勞的女人說:你能隨我一起到那隻救生艇上去嗎?沒想到她搖了搖頭:不,我想還是呆在船上好。
她的丈夫問:你為什麼不願意上救生艇呢?這名女人竟笑著回答:不,我還是陪著你。

此後,我再也沒有見到過這對夫婦……

當時世界第一首富

亞斯特四世(當時世界第一首富)把懷著5個月身孕的妻子送上4號救生艇後,站在甲板上,帶著他的狗,點燃一根雪茄菸,對劃向遠處的小艇最後呼喊:我愛你們!
一副曾命令他上船,被他憤怒地拒絕:我喜歡最初的說法(保護弱者)!然後,把唯一的位置讓給3等艙的一個愛爾蘭婦女。

幾天後,在北大西洋黎明的晨光中,打撈船員發現了他,頭顱被煙囪打碎……他的資產可以建造十幾艘泰坦尼克號,然而亞斯特拒絕了可以逃命的所有正當理由。
為保衛自己人格而戰,這是偉大男人的唯一選擇。

著名銀行大亨

著名銀行大亨古根海姆,穿上最華麗晚禮服:我要死得體面,像一個紳士。他給太太留下的紙條寫著:這條船不會有任何一個女性因我搶占了救生艇的位置而剩在甲板上。我不會死得像一個畜生,我會像一個真正的男子漢。

世界第二巨富

斯特勞斯是世界第二巨富,美國梅西百貨公司創始人。他無論用什麼方法,他的太太羅莎莉始終拒絕上8號救生艇,她說:多少年來,你去哪我去哪,我會陪你去你要去的任何地方。

8號艇救生員對67歲的斯特勞斯先生提議:我保證不會有人反對像您這樣的老先生上小艇。斯特勞斯堅定地回答:我絕不會在別的男人之前上救生艇。然後挽著63歲羅莎莉的手臂,一對老夫婦蹣跚地走到甲板的藤椅上坐下,等待著最後的時刻。

紐約市布朗區矗立著為斯特勞斯夫婦修建的紀念碑,上面刻著這樣的文字:「再多再多的海水都不能淹沒愛心。」

6000多人出席了當年在曼哈頓卡耐基音樂廳舉行的紀念斯特勞斯晚會。

新婚燕爾與偉大的女性

新婚燕爾的麗德帕絲同丈夫去美國度蜜月,她死死抱住丈夫不願獨自逃生,丈夫在萬般無奈中一拳將她打昏,麗德帕絲醒來時,她已在一條海上救生艇上了。此後,她終生未再嫁,以此懷念亡夫。

在瑞士洛桑的倖存者聚會上,史密斯夫人深情懷念一名無名母親:當時我的兩個孩子被抱上了救生艇,由於超載我坐不上去了,一位已經坐上救生艇的女士起身離座,把我一把推上了救生艇,對我喊了一聲:上去吧,孩子不能沒有母親!

這位偉大的女性沒有留下名字。後來為她豎了一個無名母親紀念碑。

那一刻,每一個人詮釋著愛的偉大

一位名叫那瓦特列的法國商人把兩個孩子送上了救生艇,委託幾名婦女代為照顧,自己卻拒絕上船。兩個兒子得救後,世界各地的報紙紛紛登載兩個孩子的照片,直到他們的母親從照片上認出了他們,孩子卻永遠失去了父親。

死難者還有億萬富翁阿斯德、資深報人斯特德、炮兵少校巴特、著名工程師羅布爾等……

他們把救生艇的位置讓出來,給那些身無分文的農家婦女。泰坦尼克號上的50多名高級職員,除指揮救生的二副萊特勒倖存,全部死在自己的崗位上。

凌晨2點一號電報員約翰·菲利普接到船長棄船命令,各自逃生,但他仍坐在發報機房,保持著不停拍發「sos」的姿勢,直至最後。當船尾開始沉入水下,我聽到在那最後一刻,在生死離別的最後一刻,人們彼此呼喊的是:我愛你!那一刻,每一個人詮釋著愛的偉大!而彼此間,最最重要的是:我要讓你知道,我有多麼地愛你!

不多的例外-男扮女裝的懺悔與恥辱

細野正文是日本鐵道院副參事,男扮女裝,爬上了滿載婦女和兒童的10號救生船逃生。回到日本立即解職,他受到所有日本報紙輿論指名道姓的公開指責,他在懺悔與恥辱裡過了10年後死去。

在1912年泰坦尼克號紀念集會上,白星輪船公司對媒體表示:沒有所謂的海上規則要求男人們做出那麼大的犧牲,他們那麼做只能說是一種強者對弱者的關照,這是他們的個人選擇。

《永不沉沒》的作者丹妮·阿蘭巴特勒感嘆:這是因為他們生下來就被教育:責任比其它更重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