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歷任「拙政園」主人慘澹收場? 令人深思的拙政園歷史故事

蘇州拙政園,中國四大古典名園之一,通過特別的造園手法,小中見大,曲中見遠,山水縈繞,亭台樓閣,小橋流水,創造出豐富多彩而風雅的寫意派江南水鄉的古樸韻味,勘稱文人園林,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然而,除了園林特色之外,更令人感慨的,竟然是拙政園建園歷史的故事!這個令人深思的故事,就記載在明代錢希言在《獪園》中。

毀大宏寺修園林

明朝正德年間,在蘇州城齊門內曾有一處寺廟,叫大宏寺,宋代延祐年間,朝廷賜匾額「古墨靜璽」,與明朝御史王獻臣的宅院緊鄰。

王獻臣是弘治六年的進士,隸籍錦衣衛,後來擔任御史一職,負責監察百官,官場失意後回到蘇州老家,與當時的李長沙、文徵明等名人頗有交情,縱情山水。但他平生不信佛門所言之事。

王御史為了擴大宅院,命令家奴拆毀相鄰的大宏寺。也有網上版本,說大宏寺在元朝時就已經破舊,王獻臣把它買下來云云。但寺廟破舊,不等於沒有出家人在此清修,也不等於沒有神像。

王獻臣命人將寺中的菩薩、天王等神像拉倒在地上,並用刀刮掉塑像臉上的金箔。周圍的人都極力勸阻他不要那麼做,告知其褻瀆神靈報應慘烈之理。但王獻臣始終聽不進去,執意而為。

不久,寺廟中的佛、菩薩、天王等像和畫軸等都被扔的滿地都是,眾僧也都嚇得四下逃散。

占用寺院拓寬後的庭院,王獻臣取名為「拙政」。裡面很多東西,例如園中的古樹都還是寺廟裡的故物。當今,拙政園裡被稱為「蘇州三絕」之一的是元朝的井,也是大宏寺所留的遺物。該井本無名,至元代北彈講寺僧人餘澤於此築東齋,此井有了名字叫「天泉」。

明朝王獻臣的慘烈報應

拙政園建好沒有幾個月,王御史突然得了瘋癲病,渾身發癢,難以忍受。於是,他就自己拿著刀刮身上的皮膚。刮掉皮,仍不止癢,又刮到肌肉,最後刮到了身骨。全身骨裂,腥血淋淋,不到十天,王御史就死了。

他的兒子也未能繼承他的家業,在一夜豪賭中把拙政園輸給了一個姓徐的人,後來王獻臣的子孫竟敗落到,被賣到有錢人家做僕人的地步。

如果王獻臣當初要是知道那樣後果,他怎樣也不敢做毀寺的事情。

歷任「拙政園」主人慘澹收場

拙政園雖然風景秀美,名滿天下,令人留戀。但是詭異的是,拙政園建成之後,往後500多年的歲月裡,園林主人前前後後換了30多位 ,雖然擁有園林的人不是非富則貴,但歷任主人住過拙政園以後,他們的人生最終都是慘澹收場,甚至不得善終。

王獻臣兒子一夜豪賭中輸給了徐氏,徐氏入住拙政園,後徐氏便家道中落,把拙政園賣於了當時的刑部侍郎。明末清初,拙政園的主人是當時江南一對著名情人:錢牧齋和柳如是。錢牧齋是位抗清人士,抗清失敗後,柳如是提出一起投湖自盡。錢牧齋膽怯,他們回到老家,迫於生計把拙政園賣給了陳之遴,而且兩人紛紛殞命。後來新的園主陳之遴後來也獲罪。幾年以後,陳之遴之子把拙政園賣給了吳三桂的女婿。吳三桂造反後,吳三桂的女婿在拙政園中自盡身亡。

咸豐年間,太平天國忠王李秀成攻克蘇州,入住拙政園。我們現在看到了蘇州拙政園景區,就是李秀成當年大規模修繕後的樣子。可是就連李秀成自己都沒有想到的是,修繕完拙政園後不久,就被清軍活捉,最後被處死。

從這些園主人生軌跡看,拙政園是一座名符其實的大「凶宅」!這似乎已經成為了一個不解之謎,唏噓之餘,不禁令人想起一句西諺:「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而一個很糟糕的惡緣開始或者冒犯褻瀆神靈的開始,很可能意味著無法解脫的夢魘。

《獪園》第七卷之「王御史毀寺報」原文

遊裡齊門內大宏寺,宋延祐中賜額,即古墨靜璽,與王御史憲臣第宅鄰道。御史耽情鄲壑,季長沙文待謂諸公交善,而平生不信內典,因析毀此寺以廣園。囿命惡少,挽仆佛菩薩天主諸傑於地,用刀割其面金。左右強諫不從。須明之間,楚酬縱橫,僧徙奔竄,蘇碑剝落,蓮社荒涼。且獲不數月,御史身發,佩願積不可忍,荊欄刀由到其皮,度械讓肉,肉雕懼骨,舉體跪裂,腥血淋滴,何日而死。所逃花惻,名拙政,喬木千章書,寺中故物也。為吳下十卬蹈,死後其子不能守,竟鬻於衣冠家矣。以此觀之,則釋氏因果報應之理,豈禮也哉。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