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信仁厚的唐朝商道故事

誠信仁厚的宋清

宋清是唐朝長安城裡一位人人皆知的藥商。他待人仁厚,買賣實在,所以遠近聞名。賣藥材的人都知道宋清的人品好,價格合理,所以從山地、湖河等地來的藥農,一定要把藥送到宋清的藥店讓他去賣,宋清對他們是很優厚的。這樣,他儲藏了許多好的藥材。買藥的人也都很信任宋清,因為他配的藥從未出過一點兒差錯。因為有誠信,所以宋清的藥店生意越做越好。

長安城裡的醫生用宋清那裡的良藥來配製自己的藥方,品質比較好,很容易就能賣得出去,所以他們都稱讚宋清。有生各種瘡病的人,也都愛去宋清開的藥店買藥,因為人們都信任店裡藥的品質,也希望自己能夠迅速康復。宋清總是很熱情地接待每個客人,儘管有的人沒有帶錢,或者有時病人無錢付帳,宋清總是說:「治病救人要緊。錢什麼時候有,再送來就是了。」就把良藥先賒給他們。有些素不相識的人,從很遠的地方來打欠條買藥,宋清也同樣把藥給他。

宋清總是說:「治病救人要緊。錢什麼時候有,再送來就是了。」

在商道中不知不覺修鍊

這樣,欠錢債券就在家裡積攢了很多,有的人藥費拖了一年,仍無錢付帳,宋清也從不上門討帳。每到年底,宋清總要燒掉一些還不起錢的欠條,再也不提誰賒藥欠債這些事情。有人對此不理解,說:「宋清這人一定是腦袋有問題,否則,怎麼會做那樣的傻事?」也有人認為:「宋清大概是那種有道之士吧!」宋清聽過了這些議論,說:「我還不是修煉有道之士,我只是經商賺錢養活妻子兒女,但要說我傻,也是不對的。」

宋清說:「我賣藥40多年,總共燒掉別人的欠據數不清了,這些人並非是為了賴帳。其中,有的人後來當了官,發了財,沒有欠據,他照樣不忘當初,會加倍地送錢來還我,而真正不能還錢的畢竟是少數。而且人們對你信任,才會有事來找你,而不找別人,這是多少錢都買不來的友情。」

當然,有的人沒有足夠的錢去償還藥費,甚至賒欠至死的也有上千人,但是這些都沒有阻礙宋清最終成為一個富翁。宋清獲得的利益並不是立竿見影的,正是因為他誠信經商,待人仁厚,經過長時間的經營,才有巨大的收益。不像那些眼光短淺的小商人,只要有一次沒有拿到藥錢,立即就會勃然大怒,甚至會破口大罵與人為敵。這些小的商人唯利是圖,心胸不也太狹隘了嗎?在他們的身上,才真正看到了愚人傻瓜的樣子。

宋清憑藉著誠實守信最終得到了巨大的利益,從不胡亂做事,始終如一地堅守著自己的經商之道,最終得以致富。需要購買藥的人越多,他滿足別人需求的面也就越廣。遇到遭貶謫的官員,他也同樣地以誠相待;遇到生活極其貧困的,宋清也同樣地熱情接待,及時地給予良藥。受到他恩惠的人來日只要重新獲得重用,帶給宋清的報答就會十分豐厚。

商道與現代社會

是啊,世俗之中,宋清只是一個普通的商人,現代人與人交往都要求回報,有幾個像宋清這樣誠信仁厚而目光長遠的嗎?而且,對比今天中國,在被「貓論」抓錢的教育灌輸下,假藥,假疫苗,毒奶粉事件頻發,官商勾結,警匪一家,爭先恐後地去使用那些市儈卑鄙的手段禍害老百姓,真是讓人感到可悲可嘆啊!

如此說來,宋清並不只是有別於一般的商人了。說句心裡話,當你苦於求醫問藥的時候,你是否樂意多遇到幾個像宋清那樣誠信仁厚的藥商呢?

–編輯自《柳河東集·宋清傳》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