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君主的境界-以天人合一的方式解除老百姓的災禍

中國古人講天人合一,現代人往往把其理解為一種思想,甚至在無神論的薰染下會認為是古人的落後迷信。其實,天人合一不僅僅是道德理念,其內涵深邃廣大,而且是大智慧與德行境界的體現。史書記載的商湯桑林求雨與唐太宗吞蟲去蝗災,以天人合一的方式解除災禍,體現出天人合一的智慧與力量。

上天垂象,順天者安

天象的變化下對應著人世的興衰。古人非常重視「天意」,朝廷設有太史令或司天監、欽天監等官職,專門負責觀察天象變化,了解天命天意。歷朝的史書中專列一章,詳述當朝各種天象變化與人世間對應的事例,以警世人。

古人認為天災源於人禍。君王受命於天,如果君王不能順天意而行,有錯誤和過失,那麼上天就會以怪異天象和異常天災,給予警示和譴責。所謂「天垂象,示吉凶」。每當上天示警,古代有德行的君主,會齋戒、祭天等,更要自責反省。

商湯桑林祈雨

商朝開始不久,發生了一場旱災,延續七年。自從旱災發生後,商王湯就在郊外設立祭壇,天天派人舉行祭禮,祈求天帝除旱下雨。史官受湯之命,虔誠地向天地山川禱告說:「是不是因我們的王政事無節制?是不是使人民受了疾苦?是不是因官吏受賄貪污?是不是因小人讒言流行?是不是有女人干擾政事?是不是宮室修得太大太美?為何還不快快下雨呢?」然而,祭祀沒有效果。

大旱持續到第七年時,商湯命史宮們在一座山上,選了一個叫桑林的地方設了祭壇,他親自率領伊尹等大臣舉行祭祀求雨。但是祭祀之後也沒有下雨,商湯就命史官占卜。史官們占卜後說:「祭祀時除了要用牛羊作犧牲外,還要用人作犧牲。」

湯稍稍沉吟後說:「我祭祀占卜求雨,本是為民,怎能用人去焚燒?用我來代替吧!」說罷,命左右把祭祀的柴架起來,然後將自己的頭髮、指甲剪掉,沐浴潔身,向上天禱告說:「我一人有罪,不能懲罰萬民;萬民有罪,都在我一人。不要以我一人的沒有才能,使天帝鬼神傷害人民的性命。」

禱告完畢,湯便坐到柴上去。左右正要點火,突然天黑了,颳起了大風,大雨驟然而至。百姓認定是湯為民犧牲的精神感動了天帝,才使得天降甘霖,旱情解除。(選自《淮南子》)

唐太宗吞蟲去蝗災

唐貞觀二年(公元628年)六月,京師長安及附近的地方大旱,蝗蟲成災,吞噬百姓的莊稼,甚至在御花園中都能看到飛來的蝗蟲。

有一天,太宗(李世民)在花園中拾起蝗蟲,對著它們鄭重地發誓,糧食是百姓們賴以生活的根本,而你們卻把糧食吃了,這是在禍害我的百姓啊。縱然是因為百姓們有過錯,上天降下你們以示懲誡,但那也是因為我這個做天子的沒有盡到責任,而罪不在百姓。你們如果是真正通靈的話,就應該把災禍降到我的身上,而不要去禍害我的百姓。

說完就要把手中的蝗蟲吞掉以表明自己的決心。隨從們擔心太宗因吞食蝗蟲會遭致疾病,都勸阻太宗不要這樣做。太宗卻說,我正希望上天把災禍轉移到我的身上呢,怎麼會因為擔心患病而逃避呢?於是就吞食掉了手中的蝗蟲。太宗為民請命的行為感動了上天,不久以後,蝗災果然漸漸地消去了。也是從這一年起,太宗在位的數十年裡,沒再發生蝗災。

貞觀二年,京師旱,蝗蟲大起。太宗入苑視禾,見蝗蟲,掇(duō)數枚而咒曰:「人以谷為命,而汝食之,是害於百姓。百姓有過,在予一人,爾其有靈,但當蝕我心,無害百姓。」將吞之,左右遽諫曰:「恐成疾,不可。」太宗曰:「所冀移災朕躬,何疾之避?」遂吞之。自是蝗不復成災。(選自《舊唐書·志第十七·五行》)

蒼天無語 以石示人

2002年6月,貴州省平塘縣掌布鄉發現一方巨石,斷面驚現六個大字:中國共產黨亡(曾印在平塘縣風景區門票)。經地質專家組考察證實:巨石有2.7億歲,崩裂於500年前,斷面的字是天然的化石紋理,文字圖案上還有2億年前的古生物化石碎屑,人工無法偽造。新華網、中央電視台、人民日報等一百多家大陸媒體都曾對此做過專題報道,但都隱去了最後一個「亡」字。

天滅中共,天意昭然,順天者安。因為人們在加入黨、團、隊時,面對血旗向天發了毒誓,說把一生、把生命都獻給中共。現在只有採取公開的方式退出,有行為的表示,才能除掉這麼大的毒誓,才能在天滅中共時保平安!◇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