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碗的故事中了悟人生真諦

有一個人去買碗,他懂得一些識別瓷器質量的方法,即用一隻碗輕撞其他碗,發出清脆聲音的碗肯定是質地好的。但這次來到店裡買碗,他用這個方法挑碗,卻發現店裡每一隻碗發出的聲音都不夠清脆。

最後店員拿出價格高昂的工藝碗,結果還是讓他不甚滿意。

店員很是納悶,最後不解地問:「你為什麼拿著碗輕撞它呢?」那人說這是一種辨別瓷器質量的方法,當一隻碗與另一隻碗輕輕碰撞時,發出清脆、悅耳聲響的,一定是只好碗。

店員一聽,立即取過一隻質量上好的碗交給他:「你用這隻碗試試。」他換了碗,再去輕撞其他的碗,聲音變得清脆起來。「怎麼都變好碗了,這是為什麼呢?」他奇怪的問店員。

識別瓷器質量的方法:用一隻碗輕碰另一隻碗(示意圖,網絡圖片)
識別瓷器質量的方法:用一隻碗輕碰另一隻碗(示意圖,網絡圖片)

店員笑著說:「道理很簡單,剛才拿來試碗的那隻碗是一隻質地很差的碗,它去輕碰每一隻碗,都會發出渾濁之音。參照標準變了,一切都變了。」

的確,人們都習慣於用自己的「參照標準」去衡量事物,卻很少想一想自己的標準本身到底準不準。在人生的長河裡,不同參照標準指導下了悟的境界也會很不相同。

而且有時候,特別是在中國,人們衡量世界的「參照標準」,也就是世界觀,並不是自發形成的,而是被有意灌輸“教育”的。那麼重新衡量一下這套「參照標準」,對每一個人來說,都變得尤為重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