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乾隆帝出的考题:这世上什么东西最重?

在一天早朝,清朝乾隆给大臣们出了一道考题:这世上什么东西最重?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不妨先看个类似的故事。

被强拆的磨坊主告倒国王

19世纪的德国有个国王叫威廉一世,他在波茨坦市近郊盖了一座占地面积很大的豪华行宫。可是,他发现行宫不远处的一间磨坊十分碍眼,刚好把前面的风景给挡住了。

威廉一世十分不高兴,他找来内务大臣,让他去给磨坊主一些钱,把它拆了。内务大臣找到了磨坊主,可磨坊主说:“那是祖宗传下来的财产,我的任务就是维护下来,一代一代传下去,是无价之宝,我自己无法决定。”

于是,威廉一世提高了补偿金额。内务大臣再次转告磨坊主。可磨坊主还是不买账,表示这磨坊坚决不卖。威廉一世很生气,派出宫廷卫队把房子强拆了。

波茨坦磨坊作为德国司法独立的象征保留到今天(网络图片)
波茨坦磨坊作为德国司法独立的象征保留到今天(网络图片)

拆房子的时候,磨坊主说:“别看你是一国首脑,待我到法院与你理论。”

第二天,磨坊主就将一纸诉状送到德国地方法院,状告国王。不久,法院做出判决,国王败诉,而且必须将磨坊“恢复原状”。威廉一世只得派人把已拆毁的磨坊重新建了起来。

乾隆皇帝出的考题

相传清朝皇帝乾隆微服私访,走到一片红高粱地边,看到红高粱正是开花晒米的季节,长势喜人,皇帝一时高兴,便顺手折了一支拿在手里欣赏。

正在高兴之时,被一位农村老太太碰见,老太太毫不客气地说:“你这位先生(指乾隆)好不晓理,这高粱正是晒米的季节,你折下来可不可惜?这一穗高粱要打好多米的,种地就盼个好收成,你知道有多难啊?!”乾隆帝被老太太数落得无言以对,只好赶紧赔礼道歉。

乾隆回到京城,在一天早朝为大臣们出了一道考题:这世上什么东西最重?众大臣说金、说铅,等等,众说纷纭。乾隆说道:“差矣。你们说的都不对,这世上唯有“理”最重,谁也搬不动它。然后把自己遇到的事说了一遍,并说我作为一国之君,为了一穗红高粱,竟被一位农村老太太美美数落一顿,无言以对,就是因为老太太有理。这“理”字谁也搬不动的,有理才能走遍天下。”

古代的秤(网络图片)
古代的秤(网络图片)

为什么人世间“理”最重

为什么说人世间“理”最重?因为“理”包涵了衡量善恶的标准、人应该遵守的行为准则——比如不能为私利去伤害别人,这样的道理无论何时何地都永恒不变,是谁也搬不倒的。“有理”,皇帝在村妇面前也要低头认错;“有理”,磨坊主也能告倒国王。

有朋友可能说了,那是因为乾隆皇帝有仁政爱民的道德观念,而德国磨坊主幸好生活在了法治社会。是的,道德观念和法律公正都在维护着人间的“公理”,如果没有了这些,社会就会陷入无序混乱,人们的基本权利也得不到保障。

当然,唯独在共产党文化横行的社会里,老百姓有“理”也无处申张,被强拆的房子,甚至家破人亡,因为那是不是正常的人类社会。然而历史证明,这种无序的社会状态最终不会长久,因为“人不治天治”、“公道自在人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