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师徒的千里眼特异功能

从后世有关记载,我们知道孔子不但文武全才,而且身怀特异功能。由于文化断层的缘故,现代人很少阅读古文,即使提起相关事由,也大多是涉猎情趣,不求甚解。孔子和颜回登泰山运用特异功能“千里眼”之后不久,年纪轻轻的颜渊为什么头发变白牙齿脱落并发病死去?

运用特异功能“千里眼”

颜回,字子渊,又称颜子、颜渊。春秋鲁国人,孔子七十二门徒之首,生活在公元前521年至公元前481年之间。在明朝时,有人在岱顶孔子庙前建立“望吴圣迹”石坊,今天人们称之“孔子岩”,这里流传着孔子和颜渊运用特异功能“千里眼”的故事。

据记载,有一次,孔子带着得意门生颜回一起出游,登上鲁国境内的泰山(岱)后,师生二人开启特异功能-遥视功能,向东南方向眺望。孔子问颜回有没有看到苏州的阊门。阊门是苏州古城的西门。

颜回远眺了一会儿,回答道:“看到了!看到了!”孔子又问道:“门外有什么东西?”颜回答道:“门外有一匹练。”练是洁白的熟绢。

这时孔子发现颜回功力不足,赶忙用手轻抚颜回的眼睛,不让他再运用特异功能远眺。也因为这个原因而赶忙一起下山。下山后不久,年纪轻轻的颜渊便头发变白,牙齿脱落,发病死去。古书上说他“用眼力极目而望,精气耗尽”而夭折。

古书中的记载

据《孔子家语》记载:颜子与孔子上鲁泰山,孔子东南望阊门外有系白马,引颜渊以示之:“若见吴阊门乎?”颜渊曰:“见之。”孔子曰:“门外何有?”曰:“有如白练之状。”孔子抚其目而止之。

而在《论衡·书虚》书中记载:颜渊与孔子俱上鲁泰山,孔子东南望,吴阊门外有系白马,引颜渊指以示之,曰:”若见吴阊门乎?”颜渊曰:“见之。”孔子曰:“门外何有?”曰:“有如系练之状。”孔子抚其目而止之,因与俱下。

孔子师徒望吴圣迹之处
传说孔子师徒望吴圣迹之处(网络图片)

当然,还有的古书记载了当时颜回还看到“白练之状”的前边有一束“生蓝”(即今天的草料),孔子说:“那不是一匹练,那是一匹白马在吃草呢!”孔子继而问道:“你知道为什么用匹来计量马吗?”颜回自然不知道。于是,孔子解释道:“在阳光下,马的影子有一匹那么长,也就是长达四丈,故此称马为马匹。”然后,孔子才发现颜回功力不足的情形而下山。

分析解密

这里我们可以看出:

孔子师徒极目而望超过千里,是名符其实的“千里眼”(遥视功能)。我们可以用Google地图来计算一下泰山与苏州城西门的直线距离,最少也有一千四百多公里。如果用肉眼看,即使古代没有今天的空气污染,也即使空气的透明度,能见度非常好,也不可能可极目千里,最多也只能看几公里的范围。而且,也不可能看的准确而细致。

如果是用肉眼看,无论颜回怎样瞪大眼睛看,孔子也用不着挡他,不让他再继续看,更不会因此而着急一起下山。因为那伤不了身体的,颜回也不会头发变白,牙齿脱落。其实,在修炼界的人,很容易明白孔子和颜回是在使用特异功能。

儒家向来讲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注重个人的品德修养。在“修身”的静修中,可以开发出特异功能,包括千里眼(遥视功能)。但运用功能的时候,是要消耗自身能量的。颜回的功力显然不足够应用,勉强开启特异功能,导致其能量瞬间过度消耗。等孔子发现阻止的时候,为时已晚,颜回的身体已经受到严重伤害。

历史留给后人的教训是深刻的,对特异功能,千万不能抱着有求之心,更不可以轻易应用于俗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