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曾误解那颗善良纯真的童心?

在美国一档脱口秀节目中,一次,主持人林克莱特采访了一个小男孩。林克莱特问道:“你长大以后想做什么呢?”小男孩不假思索地回答:“我要当飞行员。”

林克莱特为了考验小男孩的反应速度,也为了增加节目效果,接着问道:“如果有一天,你的飞机飞到大海的上空时,突然所有的引擎都熄火了,那个时候你会怎么办呢?”小男孩想了想,回答说:“我会告诉飞机上的所有人都要系好安全带,然后我会背上我的降落伞跳出去。”

小男孩话音刚落,观众席上就响起了嗡嗡声,有的人摇头叹息,有的人被他的童言童语逗得哈哈大笑。但在这些声音稍稍平息下来之后,观众却突然看见小男孩带着悲悯的神情,噙着眼泪继续说:“因为我要赶快跳下去拿燃料回来!”

小男孩的想法可能缺少了基本的逻辑和常识,可他的回答出自一颗善良纯真的童心,在最危急的时候,他想到的是救人。观众席上的叹息与笑声,却出于成人们世俗功利的想法,大人们在用自私的观念猜测——孩子跳伞出去是为了自己先逃生。

在生活中,当他人抱着真诚无私的心,一片好意对待我们时,我们却常常用固有的观念甚至是用恶意猜测别人是否有什么图谋,结果造成了人与人之间的误解,甚至还可能伤了朋友的心。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吧!

如果人们可以放下一些自己的观念,多用善意去理解别人,多把人往好处想,人与人之间就会少一份猜疑与隔阂,多一份真诚与温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