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向别人伸出援手时,就是在帮助我们自己

很多来到西方社会的大陆人,都经常会被西方人的友好与热心所感动。一位去美国的留学生曾经在论坛上讲述了以下小故事:

“几年前与朋友出去玩,到了一荒凉之地,不幸车子陷入沙丘,手机无信号,无法叫拖车,正手足无措之际,一辆四轮驱动越野车开来,司机拖了6次将我的车拖出,其间拖断他车上几根绳子。离开之际,司机告诉我们,刚跟我们错车时,就在想到我的两轮驱动车可能会陷入沙丘,于是特意返回察看。”

“一次与朋友出去钓鱼,因为我刚买的渔具包装怎么也打不开。于是问旁边准备开车离去的美国人是否有剪刀,他说没有,于是只得在一旁看朋友钓鱼。10多分钟后,突然发现刚刚离去的美国人开车返回,他从家里特意拿来了剪刀。”

美国人从小没有被政府组织学过雷锋,但在这个多数人信仰上帝、尊重人权的国度里,助人为乐、救人于危难的英雄人物却大有人在。

美国有个娱乐电视频道CMT,有个专门设计人搞笑的节目收视率很高。近期CMT台播出一个测试节目:一位“妈妈”推著童车到河边地摊买吃的,放开车扭身去交钱,因为路有坡度,车子顺坡而下,滑向河中……当然这一切都是导演编排的:有人在用一根细线拉车滑向河边;车里没有孩子,只有个布娃娃。

路人都是真正的游客,不是演员。有大爷大妈、叔叔阿姨、哥哥姐姐,不下10人,每人见到此“危险”状况发生,都毫不犹豫地冲上去拦截儿童车,无一例外,有几次慢了一点,车已滑到河里,人们就冲下河去救车!

最后知道是电视台恶搞,自己成了测试对象,每个人都开心地笑起来。那是庆幸无人遭难的释然,那是善良之心的真情流露。这个测试节目播出不久,中国就发生了两岁女孩悦悦惨遭碾压、18个路人无人相助的悲剧,真让我们惭愧又感慨。

无论在美国、加拿大,还是欧洲、澳洲,许多初来乍到的中国人总能遇到一些热心的外国友人。这些人从小没有被政府组织学过雷锋,也从不会把个人的善行归功于政党的教育。在这些信仰上帝、尊重人权的国度里,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是社会的普遍共识。

在中国五六十年代,人们也曾经淳朴善良,根本原因并不是因为得益于谁的领导教育,而是那时人们心中还有中华祖先留下的教诲:做人要凭良心,毋以恶小而为之,毋以善小而不为……

人之初,性本善。一个呵护国民真诚善良本性的社会才是健康的社会,那么反其道而行之的是什么社会呢?正如一个美国人所说:如果我现在不去帮助别人,那么在我有麻烦时也不会有人来帮我。是啊,守护住心中的善念,当我们向别人伸出援手时,就是在帮助我们自己。◇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