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微知著:奶奶时代的一件小事

除了我之外,奶奶最喜欢的就是她养的那些鸡了。奶奶是养鸡能手,她养的都是中国传统的纯种华北柴鸡,并且采用传统的人性化饲养方式,那些鸡白天可随意到处觅食,晚上自动回家,可不像现在养鸡场被关在铁笼子里的鸡,在极小的活动空间中成为一种产蛋的机器,吃的也是含的也是含激素的添加剂。

有一次,奶奶好容易攒了一篮子鸡蛋,打算送给几里地之外的她的娘家,走在半路的时候,她突然想到给我老姨做的一双鞋忘记带了,于是她把这篮子鸡蛋放在地上,然后用树枝在篮子周围划了一个圈,就回去取鞋了。

在那个时代,在那些个纯朴的农村,都受着深厚传统文化的影响。人们去地里干活,半路忘记什么东西,把手里的东西随便放在地上划个圈就可以了,回来照样能找到。根本不用担心被别人偷走。

奶奶告诉我说:我出生后,村里的风气已经渐渐不好了,尤其是等到村书记在墙上写上了诸如“偷葱一根,断子绝孙”、“谁偷棉花谁败家”的标语后,很多美德都成为了村民的记忆。而每当我们家丢失了什么东西的时候,我奶奶也要反复给我讲上述的故事。

有一次,奶奶发现少了一只鸡。那次奶奶真生气了,也不像过去那样给我重复一遍那个划圈的故事了!她这次站在了房顶上破口大骂那些偷鸡贼,直到自己心中的怒火发泄得差不多才下来。后来那些丢东西的人也都是采取我奶奶那样公开喊骂的发泄方法,那个时段,村子里三天两头都能听见叫骂声。

见微知著,回想起这些年来世风日下之快,原因在哪里呢?

我想过去的人们都信神,相信“举头三尺有神明”,有了畏惧之心,害怕天理报应,才不会去做坏事儿。可现在,你要谈“善恶有报”,有人会说是迷信。而你要谈“仁义值千金”,有人会说“一切向钱看”,社会道德下滑的很厉害,人们却觉得很自然。

特别是十几年来对法轮功的迫害,煽动全体国民去仇恨那些修炼“真善忍”的人。可大家有没有想过,一个敌视“真善忍”的民族将走向何方呢?我想只有停止迫害,复兴中华的传统文化,社会才能重新回归淳朴的民风啊!◇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