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大义得福报,知府母亲开仓赈灾

中国传统文化讲人命关天,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行善积福,善恶有报。这个道理,很多人都明白。但真正实行起来,就不容易了。
为什么?因为人中形成许多自我自私的因素,在障碍著。尤其在关键时刻,真能放下自我私利去做到,这就不是简单的事情了。清朝乾隆时期知府颜静甫的母亲颜太夫人就具有这样的令人钦佩的美德。

打破官场规则而救人

清朝乾隆某年5月,山东平度州境内发大水,淹没房屋无数,逃难进城的多达几万人。而且,水势越来越凶猛,县城几乎一片汪洋,难民们没有吃的,哭号声震天动地。不巧的是,平度知府颜静甫出公差去了山西,手下的官吏们面对灾情,不知如何是好。

知府颜静甫的母亲颜太夫人听说了,马上下令打开常平仓(注:当时官府为利民生产建立的粮仓),救济灾民。但是,府中的师爷说:“这必须申请报批,等朝廷批示下来后才能实行。而且知府大人不在衙门,谁敢擅作主张?”

颜太夫人听后,生气地说:“常平仓本来就是为紧急情况准备的,如果一定要等批示才实行,灾民不都饿死了吗?我家颇殷实,如果上司追究责任,我家倾家荡产还赔得起。如果我儿子不同意,我老婆子一人担当责任,不关你们的事!”

她立即邀请下属各部官吏前来,亲自出面说明。官员们都不敢做声,有人劝道:“万万不可!这是大事,必须立即详细奏明皇上,待皇上批准后才能办理。否则擅自开仓放粮,可是个重大的罪名,必将受到严厉惩处呢!希望太夫人三思。”颜太夫人怒道:“你们不用怕被连累,果真有事,我会叫我儿子独自担当责任。你们只要替我老婆子纠察监督就可以了。”官员们不得已,只好遵命而行,一时灾民欢声雷动,都庆幸重获生机。

城中的富绅被颜太夫人的德性所感动,也纷纷捐献米谷,以弥补官粮的不足。7天后洪水才退去,官粮此时都发完了。

知府颜静甫得到消息,急忙赶回。到衙门后,府中师爷等人报告了开仓放粮的事。颜静甫笑道:“我母亲办得很得当!你们赶紧为我起草报告,据实禀告上司。我这就派专人回乡变卖家产以便赔补,你们不用担责任。”

乾隆帝的褒奖

省城巡抚得到报告后大惊失色,连忙上奏弹劾颜静甫擅动仓米。谁知乾隆帝读了奏章后,却大大地表扬了颜静甫,批示道:“如此贤母良吏,你不保举,反而弹劾吗?”接着又降旨宣布赈灾的官粮为正项开销,不用赔补。

乾隆皇帝像(清朝,公有领域)

到乾隆帝东巡时,颜静甫已经调任济南知府。乾隆帝召见时还仔细询问之前颜太夫人开仓放粮的事,特赐颜太夫人牌匾,以示褒奖。后来颜静甫一直为官清廉,屡次得到乾隆帝提拔,官至贵州巡抚;他儿子做到直隶总督;他孙子做到福建总督;其余子孙也都在京城或外地任职。

中国传统文化讲人命关天,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所以,颜太夫人出于良知与善念,以百姓的生命为第一,敢于打破官场规则,挽救了众多百姓的生命,从而积了厚厚的大德,自己和子孙后代都得了福报。(据清代汪道鼎《坐花志果果报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