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大眼睛”可以震慑偷车贼?

如何防止自行车失窃?英国学者发现了好办法,在停车架上方贴上眼睛图片,会大大降低失窃率。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纽卡索大学演化和行为中心的教授们,在大学校园里的三处自行车车架上方贴上了一张图片——两只炯炯有神的大眼睛,上面写着一行大字:“偷车贼,我们在盯着你。”

他们同时监控这三处张贴眼睛图片的地点和其他没有张贴的地点,时间长达1年。结果发现,张贴图片地点的自行车失窃率较前一年减少62%,没黏贴的地点失窃率则增加了63%。

之前也有类似的研究报告。比如在英国一些大学的自动付款咖啡机旁边贴上眼睛图片,自觉付款的人数就大大增加。目前英国交通警察局和铁路公司C2C正在尝试使用这个办法防范犯罪。

为什么“大眼睛”可以震慑偷车贼呢?我们可以从中国的汉字 ——“德”里寻找答案。中国的汉字是神传文化,每一个字都有着很深的内涵。“德”字左边双人旁代表一个人的行为,而右边的“十目一心”的内涵则是,人在做,天在看,老天爷在看着你那颗心和你的行为,所以人要讲德行,要约束自己。两只炯炯有神的大眼睛,即使是图片上的,也起到很好的提醒作用,提醒人们要约束自己别做坏事。

但相对于图片的提醒作用,中国古人传统承传的这种约束,不是来自外部的什么压力,而是来自内在的畏惧之心,因为古人相信“三尺头上有神灵”。然而,中共破坏了传统信仰之后,人们就慢慢失去了善恶有报的道德观念,对很多文化都从反面去理解了。

比如,现在人们常说“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意思是这件事情虽然不好甚至违法,但只有我们两个人知道,还怕什么呢?不让其他人知道就行了,就不会受到惩罚了。估计那些中共的贪官们、干出伤天害理坏事的恶人都是这样的心理。

其实这句话的故事原本是这样的,东汉时,一天夜里,县令王密向自己的老友、官员杨震送来贿赂的黄金,说:“半夜三更的,不会有人知道。”杨震正色回答:“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怎么能说没有人知道?”王密听了,满面羞涩,只好拿着黄金走了。

古人实实在在地相信神目如电,明白善恶有报的道理,所以才有了心法约束。可见,信不信神对人的行为影响之大。反观如今的中国社会,人心不古,黄赌毒横行,假货、有毒食品遍地,官员漠视百姓生命……这些不就是信仰崩溃、人心失控的表现吗?◇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