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也试试:善念改变人的命运,也能改写人类的历史

古语说:天道无亲,常予善人。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在人生中,我们遇到的很多事情也许都是上天对我们的一种考验,如果能守住一颗善心,在遇到的问题上做出正确的选择,就是在把握自己的命运,为自己和他人开创美好的未来。其实善念的力量很大,不仅是带来个人福分的改变,在某种历史背景下,善念甚至能改写人类的历史。

秦穆公亡马:一念之善,救人救己

史书《资治通鉴》和西汉刘向所著的《说苑·复恩》,都记载了穆公亡马的故事。在春秋时期,秦穆公有一天外出岐山(狩猎),一时不慎,所乘骏马竟不知何时摆脱了缰绳,在岐山深处跑丢了。秦穆公立刻派人四处寻找,但找了很久也没找到。由于秦穆公很喜爱这匹马,于是便亲自去找。结果竟然找到了,寻访中知道骏马已经被杀了做BBQ,山野村民们正围着吃马肉。穆公对他们说:“这是我的马呀。” 这些人都害怕惊恐的站起来。

秦穆公的手下大为愤怒,要杀掉那三百吃马肉的村民为马报仇。没想到秦穆公却摆手止住了众人,说道:“有德之人不会为了牲口而伤及人命,寡人听说骏马的肉是精肉质,吃骏马的肉不喝酒是要死人的。”于是,秦穆公还赏赐他们美酒。结果这三百人捡回一条命,被免除了死刑,他们心里十分感谢穆公的恩德。

秦穆公(网络图片)
秦穆公(网络图片)

三年后,秦穆公与晋惠公交战,阴差阳错般陷入了绝境,士兵被敌军包围,眼看快被消灭,穆公自己也性命难保。这时敌军的一角开始崩裂,几百骑马的山野之人冲了进来,靠近秦穆公的军队协助战斗。这些不知从哪里来的部队非常勇猛,只见晋军节节败退,最后只得撤走,穆公因此得以脱离险境。

到达安全地点后,穆公向这些勇敢善战的援兵致谢,并问他们“尔等是何人,为什么会在寡人危急之时出手相救?”他们回答说:我们是从前吃了穆公的名马,而被赦免死罪的农民。

一念之善,救人救己。秦穆公能够脱险得救,完全是自己的善行所致。在他能够不计较自己的私利,心存怜悯、宽容的善念时,已经为自己种下了将来的善果。

艾林豪威尔的善念与二战历史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一天,欧洲盟军最高统帅艾林豪威尔在法国的某地乘车返回总部,参加紧急军事会议。

那一天大雪纷飞,天气寒冷,汽车一路疾驰。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途中,艾林豪威尔忽然看到一对法国老夫妇坐在路边,冻的瑟瑟发抖。

艾林豪威尔立即命令停车,让身旁的翻译官下车去询问。一位参谋急忙提醒说:“我们必须按时赶到总部开会,这种事情还是交给当地的警方处理吧。”其实连参谋自己也知道,这不过是一个托辞。

艾林豪威尔坚持要下车去问,他说:“如果等到警方赶来,这对老夫妇可能早就冻死了!”

经过询问才知道,这对老夫妇是去巴黎投奔儿子,但是汽车却在中途抛锚了。在茫茫大雪中连个人影都看不到,正不知如何是好呢。

老夫妇(示意图,网络图片)
老夫妇(示意图,网络图片)

艾林豪威尔听后,二话没说,立即请他们上车,并且特地先将老夫妇送到巴黎儿子家里,然后才赶回总部。

此时的欧洲盟军最高统帅没有想到自己的身份,也没有俯视被救援者的傲气,他命令停车的霎间,也没有复杂的思考过程,只是出于人性中善良的本能。

然而,事后得到的情报却让所有的随行人员震撼不已,尤其是那位阻止艾林豪威尔雪中送炭的参谋。

原来,那天德国纳粹的阻击兵早已预先埋伏在他们的必经之路上,希特勒那天认定盟军最高统帅死定了,但阻击却流产,事后他怀疑情报不准确。希特勒哪里知道,艾林豪威尔为救那对老夫妇于危难之中而改变了行车路线。

历史学家评论道:艾林豪威尔的一个善念躲过了暗杀,否则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将改写。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