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的慧根:无私互助的整体力量与智慧

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群观光客们随着导游的指点,仰望着那高耸入云、如沉默巨人般的一棵棵红杉。

导游说:“加州红木,又称海岸红杉、北美红杉、长叶世界爷,最高的高达115公尺,相当于三十几层楼的高度,是世界上长的最高的植物之一。主要分布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据说,目前已知最老的红木约有2200年。” 听着导游的介绍,观光客们有的瞠目结舌,有的惊呼出声。

“ 能长的这么高, 那它们的根一定很深吧?” 一个观光客问。

“不!加州红杉是浅根型植物。”导游回答。

“那狂风暴雨一来,不是很容易就被连根拔起吗?”另一个观光客问。

“这里面有一个奥秘,”导游说:“就像你们所看到的,加州红杉都成群结队长成一片森林,在地底下,它们的根彼此紧密相连,形成一片根网,有的可达上千顷。 除非狂风暴雨大到足以掀起整块地皮,否则没有一颗红杉会倒下。”

观光客都为这自然的神奇而陷入沉思之中。

高大挺拔的红木树林(网络图片)
高大挺拔的红木树林(网络图片)

“因为不必扎太深的根,红杉就将扎根的能量用来向上生长,而且,浅根也方便它们快速、大量吸收养分,这是它们长的特别高大的另一个原因。”导游说。

加州红杉的根,是“慧根”。这好比一个人能善于交友、广结善缘,哪怕自己的能力有限也很快获得成功;一个团队能彼此紧密相连,无私互助,就算个人有什么缺陷,也能最快的获得补充的能量,即使遇到狂风暴雨,也能应付自如,开创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那就是,无私互助的整体力量与智慧!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