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祸福得失自己选择-善恶有报是内涵

世道沧桑,如果您能看得见,您一定会从无数次演绎的鲜活的故事得出善恶有报的理念。宋代著名学者洪迈,在《夷坚志》中记录许多有趣的真实事件。

宋代尚书傅国华的故事

宋高宗建炎元年(公元1127 年),尚书傅国华出任舒州太守。当时正值兵荒马乱,他听说武昌的匪盗猖獗,心想:武昌离舒州很近,匪盗如果打过来,就会把我多年所得的不义之财一抢而光;特别是我出使高丽时,私自留为己有的奇珍异宝,这些财物可不能丢失啊!

《夷坚志》(网络图片)
《夷坚志》(网络图片)

于是,他和全家人带上所有财物,乘船去江宁(今南京)避难,扔下舒州不管了。到了江宁,船夫说:“城外盗贼很多,不如把船开到城里的水闸里面。”当时镇守江宁的官员名叫宇文仲达,与傅国华私交很深。

经联系,宇文仲达打开闸门,把船放进了江宁城里。傅国华心想:这回真是上了多重保险,人和财物万无一失了。

不料这天夜里,一个名叫周德的人发动了叛变,劫了傅国华的船,把他全家人都杀了,只放走了一位老女仆。而傅国华所管辖的舒州,却安然无事。

漕运官顾彦成避祸

宋代有个叫顾彦成的人,在两浙一带担任漕运官,家住杭州,平时办事勤勉,敬信神佛。

他有个仇人叫陈通,想乘当时兵荒马乱的局势,发动兵变。由于顾彦成去浙江一带视察工作未归,陈通就专等顾彦成归来后起兵。

等了好几天,顾彦成终于回到了杭州,陈通看见当地有许多官员和百姓去迎接他,于是决定:就在今晚起事。

顾彦成回杭州后,略作安顿与休息,就带全家去到城外一座寺庙拜佛。他的行动又很简朴,很多人都不知道。所以,当晚陈通带着士兵搜捕他家时,扑了个空。

顾彦成在寺庙里做完佛事后,才得知城内发生了兵变。于是连夜赶赴别处,躲过了这一劫。(示意图,网络图片)
顾彦成在寺庙里做完佛事后,才得知城内发生了兵变。于是连夜赶赴别处,躲过了这一劫。(示意图,网络图片)

顾彦成在寺庙里做完佛事后,才得知城内发生了兵变。于是连夜赶赴别处,躲过了这一劫。

世上其实没有偶然的事,顾彦成一家人都深信:是神佛保佑他们避开了此难。顾彦成的亲友们听说了这件事,也都开始敬奉神佛了。

善恶有报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基本道德观念。无论人们是否相信,它都在对人和事起著制约的作用。人在做,天在看。每个人在善与恶之间的选择都决定着自己的人生走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