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碗的故事中了悟人生真谛

有一个人去买碗,他懂得一些识别瓷器质量的方法,即用一只碗轻撞其他碗,发出清脆声音的碗肯定是质地好的。但这次来到店里买碗,他用这个方法挑碗,却发现店里每一只碗发出的声音都不够清脆。

最后店员拿出价格高昂的工艺碗,结果还是让他不甚满意。

店员很是纳闷,最后不解地问:“你为什么拿着碗轻撞它呢?”那人说这是一种辨别瓷器质量的方法,当一只碗与另一只碗轻轻碰撞时,发出清脆、悦耳声响的,一定是只好碗。

店员一听,立即取过一只质量上好的碗交给他:“你用这只碗试试。”他换了碗,再去轻撞其他的碗,声音变得清脆起来。“怎么都变好碗了,这是为什么呢?”他奇怪的问店员。

识别瓷器质量的方法:用一只碗轻碰另一只碗(示意图,网络图片)
识别瓷器质量的方法:用一只碗轻碰另一只碗(示意图,网络图片)

店员笑着说:“道理很简单,刚才拿来试碗的那只碗是一只质地很差的碗,它去轻碰每一只碗,都会发出浑浊之音。参照标准变了,一切都变了。”

的确,人们都习惯于用自己的“参照标准”去衡量事物,却很少想一想自己的标准本身到底准不准。在人生的长河里,不同参照标准指导下了悟的境界也会很不相同。

而且有时候,特别是在中国,人们衡量世界的“参照标准”,也就是世界观,并不是自发形成的,而是被有意灌输“教育”的。那么重新衡量一下这套“参照标准”,对每一个人来说,都变得尤为重要。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