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苏格拉底是这样增长智慧的

凯勒丰与苏格拉底是相知极深的朋友。一天,凯勒丰高兴地向苏格拉底展示了他从特尔斐神庙那里得来的神谕内容:“没有谁比苏格拉底更聪明”。

可是,苏格拉底了解之后,却是一脸茫然和不安。因为苏格拉底不认为他是最聪明、最有智慧的人,而且更重要的是,他不认为这就是神谕展现的真正意思。或者说,他不知道神谕这么展现的真正原委。

于是,苏格拉底开始求证神谕的旅途,寻找一位智慧声望超过他的人来解开这个谜。

他找到一位政治家。政治家以知识渊博自居,和苏格拉底侃侃而谈。苏格拉底看清了政治家自以为是,其实是无知的真面孔。他想:这个人对什么是真正的善与美都不清楚,却自以为无所不知,我却认识到自己的无知,看来我似乎比他聪明一点。

苏格拉底又找到一位诗人,发现诗人吟诗做赋全是出于天赋,而诗人自以为能赋诗,就目空一切。接着,苏格拉底又向一位工匠讨教,想不到工匠竟也重蹈诗人的覆辙。工匠因一技在手便以为无所不能,这种狂妄反而消弭了他的技能与智慧之光。

苏格拉底(网络图片)
苏格拉底(网络图片)

经过不断的求索,最终,苏格拉底悟出了神谕的真谛:神并非说他最有智慧,而是以此警醒世人——你们之中,苏格拉底最有智慧,因为他“自知其无知”。

“认识你自己”——这句镂刻在特尔斐神庙上的名言,曾赋予了苏格拉底深沉的智慧,这是历史的故事。

人世匆匆,人海茫茫。至今,自以为是的人大有人在。有几人能像苏格拉底那样虔诚地求证自己的无知呢?而今,苏格拉底的故事向我们开启了一扇智慧之门:很多时候,增长智慧是从认识自己的无知开始的。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