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明之人生智慧故事:孟母三迁

在中华传统文明历史里,孟母三迁的故事,可谓妇孺皆知,耳熟能详。这里面讲述一位母亲因正确选择对儿子有利的教育环境而实现儿子成才之路的感人故事。

孟母的智慧

在《三字经》中有“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的记载。故事中,孟母见儿子因“居住之所近于墓”而“学为丧葬”,便“迁居市旁”。又见其“嬉为贾人炫卖之事”,而选择“舍市”。后又因儿子“近于屠”,“学为买卖屠杀之事”而再次迁于“学宫之旁”。直到目睹孟子学习官员入文庙时所遵循的礼仪规范时,才最终下定决心“居于此”。

“孟母三迁”原文

据汉刘向“烈女传·邹孟轲母”记载:昔孟子少时,父早丧,母仉氏守节。居住之所近于墓,孟子学为丧葬,躄[bì],踊痛哭之事。母曰:“此非所以居子也。”乃去,遂迁居市旁,孟子又嬉为贾人炫卖之事,母曰:“此又非所以居子也。”舍市,近于屠,学为买卖屠杀之事。母又曰:“是亦非所以居子矣。”继而迁于学宫之旁。每月朔(shuò,夏历每月初一日)望,官员入文庙,行礼跪拜,揖让进退,孟子见了,一一习记。孟母曰:“此真可以居子也。”遂居于此。

“孟母三迁”译文

从前孟子小的时候和母亲住在墓地旁边。孟子就和邻居的小孩一起学着大人的样子,玩起办理丧事的游戏。孟子的妈妈看到了,就说:“不行!我不能让我的孩子住在这里了!”

孟子的妈妈就带着孟子搬到市集,靠近杀猪宰羊的地方去住。到了市集,孟子又和邻居的小孩,学起商人做生意和屠宰猪羊的事。孟子的妈妈知道了,又说:“这个地方也不适合我的孩子居住!”

于是,他们又搬家了。这一次,他们搬到了学校附近。每月夏历初一这个时候,官员到文庙,行礼跪拜,互相礼貌相待,孟子见了之后都学习记住。孟子的妈妈很满意地说:“这才是我儿子应该住的地方呀!于是居住在了这个地方。

“孟母三迁”之现代借鉴意义

是的,身为父母者理应肩负教育的责任,审时度势,重视环境对子女的影响和作用。正是由于历史上有这样一位为儿子“三迁”的孟母,才造就了对中国文化及教育体系影响深远的一代儒家宗师孟子。

这个世代传承的成功案例,让天下父母竞相效仿,以此达成“望子成龙”的夙愿。在中国现时的社会“户籍制度”及不接收流动人口子女的背景下,不知发生过多少世道沧桑的故事,或许只有了悟其中“三迁”的真正蕴含的深意,才能帮助自己达成所愿,成就孩子的未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