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仁厚的唐朝商道故事

诚信仁厚的宋清

宋清是唐朝长安城里一位人人皆知的药商。他待人仁厚,买卖实在,所以远近闻名。卖药材的人都知道宋清的人品好,价格合理,所以从山地、湖河等地来的药农,一定要把药送到宋清的药店让他去卖,宋清对他们是很优厚的。这样,他储藏了许多好的药材。买药的人也都很信任宋清,因为他配的药从未出过一点儿差错。因为有诚信,所以宋清的药店生意越做越好。

长安城里的医生用宋清那里的良药来配制自己的药方,品质比较好,很容易就能卖得出去,所以他们都称赞宋清。有生各种疮病的人,也都爱去宋清开的药店买药,因为人们都信任店里药的品质,也希望自己能够迅速康复。宋清总是很热情地接待每个客人,尽管有的人没有带钱,或者有时病人无钱付账,宋清总是说:“治病救人要紧。钱什么时候有,再送来就是了。”就把良药先赊给他们。有些素不相识的人,从很远的地方来打欠条买药,宋清也同样把药给他。

宋清总是说:“治病救人要紧。钱什么时候有,再送来就是了。”

在商道中不知不觉修炼

这样,欠钱债券就在家里积攒了很多,有的人药费拖了一年,仍无钱付账,宋清也从不上门讨帐。每到年底,宋清总要烧掉一些还不起钱的欠条,再也不提谁赊药欠债这些事情。有人对此不理解,说:“宋清这人一定是脑袋有问题,否则,怎么会做那样的傻事?”也有人认为:“宋清大概是那种有道之士吧!”宋清听过了这些议论,说:“我还不是修炼有道之士,我只是经商赚钱养活妻子儿女,但要说我傻,也是不对的。”

宋清说:“我卖药40多年,总共烧掉别人的欠据数不清了,这些人并非是为了赖账。其中,有的人后来当了官,发了财,没有欠据,他照样不忘当初,会加倍地送钱来还我,而真正不能还钱的毕竟是少数。而且人们对你信任,才会有事来找你,而不找别人,这是多少钱都买不来的友情。”

当然,有的人没有足够的钱去偿还药费,甚至赊欠至死的也有上千人,但是这些都没有阻碍宋清最终成为一个富翁。宋清获得的利益并不是立竿见影的,正是因为他诚信经商,待人仁厚,经过长时间的经营,才有巨大的收益。不像那些眼光短浅的小商人,只要有一次没有拿到药钱,立即就会勃然大怒,甚至会破口大骂与人为敌。这些小的商人唯利是图,心胸不也太狭隘了吗?在他们的身上,才真正看到了愚人傻瓜的样子。

宋清凭借着诚实守信最终得到了巨大的利益,从不胡乱做事,始终如一地坚守着自己的经商之道,最终得以致富。需要购买药的人越多,他满足别人需求的面也就越广。遇到遭贬谪的官员,他也同样地以诚相待;遇到生活极其贫困的,宋清也同样地热情接待,及时地给予良药。受到他恩惠的人来日只要重新获得重用,带给宋清的报答就会十分丰厚。

商道与现代社会

是啊,世俗之中,宋清只是一个普通的商人,现代人与人交往都要求回报,有几个像宋清这样诚信仁厚而目光长远的吗?而且,对比今天中国,在被“猫论”抓钱的教育灌输下,假药,假疫苗,毒奶粉事件频发,官商勾结,警匪一家,争先恐后地去使用那些市侩卑鄙的手段祸害老百姓,真是让人感到可悲可叹啊!

如此说来,宋清并不只是有别于一般的商人了。说句心里话,当你苦于求医问药的时候,你是否乐意多遇到几个像宋清那样诚信仁厚的药商呢?

–编辑自《柳河东集·宋清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