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版“一言退敌”与现代版“一言退匪”

瑞士人“以德退兵”

14世纪初,奥地利的利奥波德率军攻打瑞士索洛图恩城,他们在阿勒河畔包围了这座城。瑞士人十分勇敢,无论敌人怎样威逼,利诱,都不投降。后来,利奥波德下令在阿勒河上搭了一座桥,想从桥上进攻索洛图恩城。

但是这座桥搭得并不牢固。一天,桥突然断了,正在过桥的奥军士兵纷纷落水。瑞士人看见后,争先恐后跳下河去,把落水的奥兵一个个拖上岸来。奥兵起初十分害怕,担心自己落在敌人手里,不会有好下场。谁知,瑞士人不仅没有惩罚他们,反而让他们进城休息,吃饭,随后把他们全部放了回去。

瑞士人的做法让奥兵十分感激。这事在奥军中传开了,奥国士兵再没谁愿意和瑞士人作战。利奥波德只得带兵回去,同瑞士人签订了和约。不可思议吧?这就是善的力量,它可以化解战争与仇恨!

荀巨伯“一言退敌

东汉桓帝时有一位贤士,叫荀巨伯。一次,他到远方探望生病的朋友,正好遇上胡人来攻城。友人对他说:“我是快死的人了,你赶快走吧!”荀巨伯说:“我远道而来探望你,怎么能这样匆忙离开?为了贪生怕死而丢下虚弱的朋友,这种不讲道义的行为,我怎么能做得出来?”

等到贼兵来了,问荀巨伯:“大军一到,全城的人都逃走了,你是什么人,竟敢独自停留在这里?”荀巨伯回答说:“友人有病,不忍心抛下他,宁愿用我的身体来换取朋友的生命!”贼兵听了相互说道:“我们这一群无情无义之人,今天竟然攻进了一个充满仁义的地方,真是惭愧啊!”

于是整个军队撤离小城,全城因而得以保全。

香港店员“一言退匪

如果说“奥国士兵”与“攻城胡人”是古代的故事,那么,如果面对拿着手枪和炸弹而试图打劫的现代强盗,你会如何应对?2011年,一名香港销售店员,选择了讲道理劝善的方式,最后使得抢匪醒悟,夺门而逃。他的勇气来自何方?

2011年12月26日,《苹果日报》报道了一名41岁的7-11店员,独自面对贼人持枪及炸弹打劫,非但没有损失财物,反而以道理打动强盗,令他自动放弃行恶。其后多家报社报道了此事,在网上也引起热议。

这位被媒体称为“江先生”或者“江阿侠”的英雄,真名叫邝森洽,在香港湾仔皇后大道东118号的7-11店工作。事情发生在2011年12月24日凌晨四点,邝森洽的同事刚刚下班,店内剩下他一个人。此时,邝森洽突然看到一个大陆口音、戴口罩的黑衣男子冲到柜台前,弯腰将枪放到台面,又把一个小盒子放到他面前,手拿着遥控器,说这个是炸弹,只要一按就会爆炸,叫他赶快把柜桶里的钱全部拿出来。

工作中的邝森洽
工作中的邝森洽

邝森洽说,自己以前也没有遇到过这种事,当时脑子里一片空白,但那一刻“我没有想到自己,只是想到这个贼”。邝森洽没有拿钱出来,而是镇定地面向那个年约三十岁的年轻人,想用道理打动他。“我跟那个人说,哇,很大件事哦,你考虑清楚哦。我说,我们收银机里面的钱其实很少,而且有那个闭路电视在拍摄,你很难走脱了。你想清楚吧,不要做这种傻事了,赶快走吧。这样劝他。”

那个贼人出乎预料,整个人傻在那里,一直默默地听他讲,好像全听进去了。就在这时,有顾客进来,邝森洽直说:“有人来了,乖吧,快走吧。”后来这个贼人如大梦初醒,拿起手枪和炸弹夺门而逃,整个过程不过三五分钟而已。

勇气与智慧来自何方?

人们都在惊讶他的勇气来自何方?有媒体说他是佛教徒。其实,邝森洽不是佛教徒,而是一名法轮功学员。据邝森洽说,他是在1996年经大陆表哥的介绍下走上修炼法轮功之路的,平常也时时处处要求自己做个好人,重德修善。

公司对他工作表现很满意,后来还升了职。邝森洽真诚的说:“作为一个修炼人,总不能这样纵容那种不正的行为吧,也要为这个社会负责。我们师父教我们是按照‘真、善、忍’做一个好人,也希望更多人成为一个好人,所以不想这个贼犯下这个罪。就是为他好,希望他不要做出这种傻事,回头是岸吧。”

无私的真诚、善良与宽容,是最能打动人心的力量,这力量可以化解一切仇恨,使人心悦诚服。这力量也是人类社会的希望所在,是真正的智慧!◇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