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算不如天算-王以衔中状元的故事

王以衔,字署冰,号勿庵。归安(今浙江湖州市)菱湖镇人,是乾隆六十年(1795年)的状元。他中状元还有一段有趣的故事。

考中举人后被冤枉

王以衔与弟弟王以铻在读书时,很有名,浙江学使窦光鼐很赏识他俩。他俩中举人后,一起参加乾隆六十年会试。窦光鼐担任主考官,出的题目是“民之所好,好之”。而有关这个题目,窦光鼐在浙江讲学时正好讲过,所以全场只有王以衔兄弟俩的答卷答得最好。于是揭榜后,王以铻第一,王以衔第二。那些没被录取的人都愤愤不平。

当时的相国和珅,因为窦光鼐刚直不阿,曾揭发过他手下的不法行为,对其怀恨在心。听说此事后,以为抓到了把柄,赶紧向乾隆帝告状,说窦光鼐在考试中作弊。乾隆信以为真,免去了窦光鼐的官职。并把考了第一的王以铻赶回本乡,取消举人资格。

看到老师窦光鼐被冤枉,弟弟也被赶了回去,王以衔心灰意冷,觉得自己没有希望了,于是在殿试时,用淡墨书写考卷,潦潦草草写完后就交卷了。

人算不如天算

和珅是殿试阅卷官,正好和珅的家庭教师也参加殿试。和珅叮嘱他说:“你在殿试那天用淡墨答卷,保你中状元。”

在阅卷时,和珅看见王以衔的卷子,以为一定是他的家庭教师的,就定为第一名。到最后定榜时,乾隆帝发现王以衔的卷子是用淡墨写的,很怀疑这会不会是暗号。和珅却在旁边极力赞扬,说此人用淡墨答卷都能答得这么好,肯定是难得的人才。于是,乾隆帝把王以衔定为状元。

等到宣布状元上殿时,一看是王以衔,和珅和乾隆帝都呆了。乾隆帝厉声对和珅道:“这难道也是窦光鼐干的吗?”和珅吓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这样,窦光鼐的冤情终于大白,官复原职。王以衔也高中状元。和珅机关算尽,到头来却差点搭上了自己的性命,真是人算不如天算。

看过这故事,不能不让人感叹冥冥之中自有天意——天佑善良。(资源来源:《坐花志果果报录》及《清史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