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君主的境界-以天人合一的方式解除老百姓的灾祸

中国古人讲天人合一,现代人往往把其理解为一种思想,甚至在无神论的薰染下会认为是古人的落后迷信。其实,天人合一不仅仅是道德理念,其内涵深邃广大,而且是大智慧与德行境界的体现。史书记载的商汤桑林求雨与唐太宗吞虫去蝗灾,以天人合一的方式解除灾祸,体现出天人合一的智慧与力量。

上天垂象,顺天者安

天象的变化下对应着人世的兴衰。古人非常重视“天意”,朝廷设有太史令或司天监、钦天监等官职,专门负责观察天象变化,了解天命天意。历朝的史书中专列一章,详述当朝各种天象变化与人世间对应的事例,以警世人。

古人认为天灾源于人祸。君王受命于天,如果君王不能顺天意而行,有错误和过失,那么上天就会以怪异天象和异常天灾,给予警示和谴责。所谓“天垂象,示吉凶”。每当上天示警,古代有德行的君主,会斋戒、祭天等,更要自责反省。

商汤桑林祈雨

商朝开始不久,发生了一场旱灾,延续七年。自从旱灾发生后,商王汤就在郊外设立祭坛,天天派人举行祭礼,祈求天帝除旱下雨。史官受汤之命,虔诚地向天地山川祷告说:“是不是因我们的王政事无节制?是不是使人民受了疾苦?是不是因官吏受贿贪污?是不是因小人谗言流行?是不是有女人干扰政事?是不是宫室修得太大太美?为何还不快快下雨呢?”然而,祭祀没有效果。

大旱持续到第七年时,商汤命史宫们在一座山上,选了一个叫桑林的地方设了祭坛,他亲自率领伊尹等大臣举行祭祀求雨。但是祭祀之后也没有下雨,商汤就命史官占卜。史官们占卜后说:“祭祀时除了要用牛羊作牺牲外,还要用人作牺牲。”

汤稍稍沉吟后说:“我祭祀占卜求雨,本是为民,怎能用人去焚烧?用我来代替吧!”说罢,命左右把祭祀的柴架起来,然后将自己的头发、指甲剪掉,沐浴洁身,向上天祷告说:“我一人有罪,不能惩罚万民;万民有罪,都在我一人。不要以我一人的没有才能,使天帝鬼神伤害人民的性命。”

祷告完毕,汤便坐到柴上去。左右正要点火,突然天黑了,刮起了大风,大雨骤然而至。百姓认定是汤为民牺牲的精神感动了天帝,才使得天降甘霖,旱情解除。(选自《淮南子》)

唐太宗吞虫去蝗灾

唐贞观二年(公元628年)六月,京师长安及附近的地方大旱,蝗虫成灾,吞噬百姓的庄稼,甚至在御花园中都能看到飞来的蝗虫。

有一天,太宗(李世民)在花园中拾起蝗虫,对着它们郑重地发誓,粮食是百姓们赖以生活的根本,而你们却把粮食吃了,这是在祸害我的百姓啊。纵然是因为百姓们有过错,上天降下你们以示惩诫,但那也是因为我这个做天子的没有尽到责任,而罪不在百姓。你们如果是真正通灵的话,就应该把灾祸降到我的身上,而不要去祸害我的百姓。

说完就要把手中的蝗虫吞掉以表明自己的决心。随从们担心太宗因吞食蝗虫会遭致疾病,都劝阻太宗不要这样做。太宗却说,我正希望上天把灾祸转移到我的身上呢,怎么会因为担心患病而逃避呢?于是就吞食掉了手中的蝗虫。太宗为民请命的行为感动了上天,不久以后,蝗灾果然渐渐地消去了。也是从这一年起,太宗在位的数十年里,没再发生蝗灾。

贞观二年,京师旱,蝗虫大起。太宗入苑视禾,见蝗虫,掇(duō)数枚而咒曰:“人以谷为命,而汝食之,是害于百姓。百姓有过,在予一人,尔其有灵,但当蚀我心,无害百姓。”将吞之,左右遽谏曰:“恐成疾,不可。”太宗曰:“所冀移灾朕躬,何疾之避?”遂吞之。自是蝗不复成灾。(选自《旧唐书·志第十七·五行》)

苍天无语 以石示人

2002年6月,贵州省平塘县掌布乡发现一方巨石,断面惊现六个大字:中国共产党亡(曾印在平塘县风景区门票)。经地质专家组考察证实:巨石有2.7亿岁,崩裂于500年前,断面的字是天然的化石纹理,文字图案上还有2亿年前的古生物化石碎屑,人工无法伪造。新华网、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一百多家大陆媒体都曾对此做过专题报道,但都隐去了最后一个“亡”字。

天灭中共,天意昭然,顺天者安。因为人们在加入党、团、队时,面对血旗向天发了毒誓,说把一生、把生命都献给中共。现在只有采取公开的方式退出,有行为的表示,才能除掉这么大的毒誓,才能在天灭中共时保平安!◇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