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抟老祖的劝告与奉善行得善报的曹彬

曹彬,北宋(931~999年),真定灵寿(今属河北)人。字国华,原为后汉承德军牙将,仕后周河中监督。曾从世宗镇澶渊,后归宋。成为宋朝的一员大将,帮助宋太祖赵匡胤平定天下,立下了汗马功劳。纵观曹彬的传奇故事,其中重要的特点就是:听劝告,奉善行,得善报之福。

陈抟老祖的劝告

相传,有一天,曹彬遇见世外高人陈抟。在历史上,陈抟被称为道家的睡仙,“扶摇子”、“白云先生”、“希夷先生”。陈抟在宋朝时就很出名,善于相术,能知过去未来之事。

陈抟看了曹彬的面相,坦诚地告诉曹彬说:“你的边城骨隆起,印堂宽阔,目长光显,必主早年富贵。所忌的是颐削口垂,没有晚福,凡出兵作战,宜开一面之网,或可积一些晚福。”曹彬很重视他的劝诫。

听劝告,奉善行

后来,曹彬带兵攻打蜀地,占领遂宁后,部下的将士都主张屠城。但曹彬严令禁止屠杀。士兵们掳获了敌人的妇女,他下令妥善保护,禁止有奸淫非礼的行为。到了战事停止以后,对于有家可归的妇女,给资遣回;无家可归的妇女,也都替她们备礼择配嫁人。因此民众们都很感谢曹公的德政。

在他率军征伐南唐时,本来南唐李煜昏庸误国,宋兵一举攻克金陵不是难事。曹彬却长期围困,屡次约束部队暂缓攻击。他多次派人劝说李煜归降,以免百姓跟着遭殃。金陵城快被攻破时,曹彬突然推说生病而不下达命令。将领们前来探视,曹彬对他们说:“我的病不是靠药物能治好的,只要你们诚心发誓在破城之日不胡乱杀一人,我的病自然就好了。”

于是,将领们许下诺言,一起焚香发誓。攻破金陵城后,宋军果然严守纪律,遵守承诺,没有随意杀人,江南的君臣百姓得以保全了性命。宋太祖表扬曹彬说:“你屡用奇谋,而又不妄杀一人,真良将也。”

曹彬得善报

胜利凯旋,曹彬又与陈抟相遇,陈抟对他说:“数年前我看你的面相,那时我认定你没有晚福。可是现在你的相已改变,金光聚于面目,必能增禄延寿,后福无量。”曹彬问:“你说的金光是什么意思?”陈抟回答:“金光就是德光,人如果积了大德才有此光,不仅增寿,子孙也会有福报。”

后来,曹彬果然应了陈抟的预言,晚年过得很好,享69岁的高寿无疾而卒,被追封济阳郡王。9个儿子,长子、次子、三子都是一代名将,幼子后来也追封王爵,子子孙孙昌盛无比。

曹翰的反面教训

曹翰也是宋朝初年的武将,他曾带兵围攻江州四月,活捉指挥胡则,把胡则杀了以后,又纵兵屠城,肆意烧杀,掳掠民间财宝,良民被杀者不计其数。

曹翰死后不久,子孙大多流为乞丐。与曹翰相反,当时的大将曹彬因为仁慈爱民,所以子孙都很显达。由此可见,善恶报应,昭然不爽。

结语

易经曰:“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曹彬存心仁善,护民如子,自会得到上天垂赐的福报嘉许。为善为恶就在自己一念之间,是福是祸全在自己今日选择。(资料来源:《历史感应统记》)◇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