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溺死鬼到大富翁,善念改变人生

善念改变人生,善念跨过死神厄运,有这么神奇吗?不信?看看以下的故事,有机会尝试一下,何妨?!

大意失钱囊

光绪年间,江苏人某甲,在上海租界一个洋货商行从商,主人欣赏他的诚实,对他很信任。一天,主人派某甲带着小皮囊去南市收款。

某甲从早上到中午,收得银洋1800余元。他又饥又渴,又惦记赶紧回去,匆匆在十六铺茶楼喝点茶,就回商行了。

回到商行,他惊呆了,皮囊没有带回来,仓促间又想不起来怎么丢的。主人怀疑他私吞了,厉声斥责,并且说如果不立刻归还银洋,一定送他吃官司。某甲百口莫辩,只有放声大哭。

替人着想品自高

有浦东人某乙,也在租界从商,正失意懊丧,当天就要渡过黄浦江回乡。某甲匆匆走后,某乙也来到十六铺茶楼,边饮茶边等船,怅惘不已。某乙瞥见有小皮囊遗留在桌上,打开一看,竟然是巨款。

某乙又惊又喜,随即又想到:“如此巨款,我如果取走,自然衣锦还乡,半生温饱有余。但物各有主,别人如果因为遗失这些钱而丧失名誉,失去性命,我怎能心安理得!人是贫是富命中注定。我今天既然见到了失物,就要尽到自己职责,坐在这里等失主前来,把钱还给他才行。”

当时已经正午,喝茶的客人有八九个。某乙仔细打量客人们的神色,没有一个像失主。某乙饥肠辘辘却寸步不离,目光炯炯有神地盯着人群,却一无所得。

某乙一直等到傍晚,夕照横江,疏灯点水,楼中茶客尽作鸟兽散,才见某甲面色凄白,跟着两人仓皇赶来。原来主人怕某甲潜逃,不准某甲出门,某甲费了很多唇舌,主人才叫人陪同某甲出来寻找。

某乙观察他们真的是失主,笑着迎接说:“你们掉了钱囊吗?我等你们很久了。”说罢拿出皮囊给他们看。某甲感激涕零,不知道该怎么感谢某乙,并说:“没有您,我今晚就要上吊了!”

他们于是互报姓名,某甲要以五分之一酬谢某乙,某乙不要;某甲改为十分之一,某乙还是不要;某甲改为百分之一,某乙严词拒绝。某甲于是说:“那我请您喝酒,好吗?”乙仍然坚决推辞。某甲于是说,明天早晨小弟在某某处略备菲酌,恭请仁兄大驾光临,不见不散。三人径直走了。

酒席贺真相

第二天早晨,某乙果然来了。某甲正要敬酒道谢,某乙却抢先道谢说:“多亏您昨天丢了银洋,让我捡回一条命!我昨天原定在午后一点搭船渡过黄浦江,如今惊闻那艘船在江中遇急浪倾覆,当时船中23人全都淹死了!”

某乙的一桩善举挽救了两条人命,众人听了都啧啧称奇,纷纷举杯向某甲、某乙两人道贺。

某甲的主人认为某乙拥有商人最可贵的品质——诚信,于是挽留某乙长谈,请某乙主管账簿。主人与某乙非常投缘,几个月后就招某乙为女婿。某乙得到贵人相助,从此致力商业,竟拥资数十万,成为富翁。

浅议命运

关于命运,古人既讲“生死由命,富贵在天”,又讲“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恶之家必有余殃”。

为什么古人认为人的命运既不可改变,又可以改变呢?因为中国传统文化讲因果报应,认为人的命运不是偶然的,而是必然的,命运的必然规律当然既是人不可违抗的,又是人可以认识和顺应的。

上面的故事,如果某乙当时从私欲出发,想卷走巨款改变命运,这能不能改变他的命运?看似能却不能,某乙会按时上船,根本想不到淹死的命运正在等著自己。而他的善念一动,却顺应了善有善报的规律,彻底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从溺死鬼到大富翁,关键时刻的善念,对自己命运的影响有着天壤之别。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