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古通今:瘟疫之下,看懂实践“天人感应”的大智慧

“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这是唐太宗想念良臣魏徵时的由衷感叹。鉴古通今,指导和应对在当下现实中的问题,是很有意义的。

当今生命存亡的现实问题

在当今大陆,润学(逃出中国)、摆烂(放弃目标)、躺平成为最流行的网络用词。为什么呢? 因为人们难以面对社会现实中的严峻问题。

以瘟疫为例,2019年武汉肺炎(中共病毒,新冠瘟疫,COVID-19)大流行,人们吃够了铁腕“清零”的苦头,严密的数字监控,严厉封锁,频频的核酸检测,封控期家家为牢,点对点,双管双检,阳性者、密接、次密接,次次密接,空间伴随(与阳性者曾处于同地段者)都被强行隔离。

在百姓生活没有着落,恐惧无望,机体免疫力低下之时,在2022年冬季病毒感染多发期,且毫无医疗资源准备的情况下,中共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极端,无预警的突然放弃防疫,导致疫情大暴发,民众大量死亡,社交媒体上关于中国各大城市火葬场拥挤的视频,以及外媒的现场采访,让人们看到了更多更黑暗的真相。

在这样的社会里,个人如何应对现实问题?因为这真的关乎生命存亡的事情!我们看看历史,了解古老的智慧,也许会有不一样的答案。

古代瘟疫之下,宋仁宗践行“天人感应”

北宋时期的开封,曾经发生过多次瘟疫。其中,宋仁宗在位期间有3次:宋仁宗至和元年(1054年)正月,京师大疫,“民中其疾者,十有八九”。宋仁宗嘉佑二年(1057年)夏,京师旱疫。宋仁宗嘉佑五年(1060年)五月,京师民疫。

宋仁宗在历史上是以仁慈宽厚闻名的天子,在瘟疫流行时,他是怎样处理的呢?

北宋仁宗明孝皇帝肖像 (国立故宫博物院藏 公有领域)
北宋仁宗明孝皇帝肖像 (国立故宫博物院藏 公有领域)

在传统儒家文化环境里长大的宋仁宗,是深深了解“天人感应”理念与智慧的:皇帝作为受命于天的天子,上天垂象,蕴藏吉凶,施政过失是产生灾异的根本原因。因此,宋仁宗“脱下龙袍,诚惧内省”。

据《宋史》记载,宋仁宗知道了国土境内发生大瘟疫,百姓受难时,不是标榜自己“伟光正”,也不是隐瞒疫情,也不是甩锅推责,也不是下令处罚官吏,而是“脱下天子的龙袍,暂离正殿,不受朝贺”,诚恳表示愧于奉天行道的天子职责,主动表示自己应承担责任。他减少自己的膳食、减损美味,同时停止娱乐,诚惧内省,查察自己的掌政是否违反人道,是否符合天道。

宋仁宗设身处地为穷困贫病的人家着想:穷人很可能没钱看病哪,也很可能被庸医贻误病情,甚至夭寿早亡,怎么办?宋仁宗的内省责己绝不是做秀或做表面功夫,而是真心实意的。因为,接下我们看到他的实际行动,实施更多的让老百姓受益的具体赈济行动。

关怀灾疫贫病 颁行有效的救治方案

天圣六年(1028年),宋仁宗刚刚继统之初,临安(杭州)发生大瘟疫。仁宗拿出自己的钱给贫民就医买药,以及买棺收敛死去的家人,并抚恤死于瘟疫军人的家属。

他为了济救无法得到适当医疗救治的百姓,防止染疫者因庸医延误病情,在庆历八年(1046年)宋仁宗命宫中的太医为百姓研究抗疫的药方,并下诏颁布《庆历善救方》,并由官方给予病民金钱和救命的药物治疗。

在皇祐三年(1051年)下诏颁布《简要济众方》。命令太医找来善于把脉的人,就近在各县衙门为贫民开设了公诊、给药。这是免费的“义诊”兼给药。同时又免除租用公家和私屋者十天的房租。

宋仁宗碎“通天犀”,和药以疗民病

1054年,京师大疫,太医奉上抗疫的药方,宋仁宗叫内侍拿出宫中的珍贵药材,让太医鉴定分析药性是否合用。其中镜头特别突出:内侍拿来了二个犀角,有一个犀角是稀有的“通天犀”。这种犀角中有一孔,能上下通贯出气,也叫“辟水犀”。据《本草纲目》记载,这种通天犀角“夜露不濡,入药至神验”。当时仁宗内侍李舜举知道通天犀是珍稀宝药,就请求留下这个犀角供皇上御用。宋仁宗说:“吾岂贵异物而贱百姓哉!”(我哪里是贵异物而贱百姓的人呢!),接着命令把通天犀打碎了,给太医入药以疗民病。

经济救济及抚恤,多管齐下

宋仁宗处处以安养百姓为怀,对百姓的生死大事,思虑周到,施惠百姓也很宽厚。除了医疗安民外,还有实质的经济救济及安抚措施,多管齐下。

庆历初年(1041年),他就下诏国内各地立义仓,到了嘉佑二年(1057年),又诏天下设置广惠仓。这些义仓在灾害发生时,都能及时发挥效用,使得老幼贫疾这些人都能得到养护,这种制度影响有宋一代,累朝相承。

宋仁宗庆历八年年末,异常的大雨连灌成灾,许多百姓的田地被冲毁,谷物歉收,饥民流离失所。宋仁宗拿出内藏钱币、丝帛给理财的三司——盐铁、度支、户部作为救济灾民之用,他指定这些钱用来贸易、调度谷粮,赈济河北灾民。并令河北官府给流离失所的灾民盖了庇护的房舍,安置灾民定居,使他们不再到处流浪。

次年,宋仁宗又下诏用二十万缗钱买谷种,分配给河北的贫民,重新种植谷物,重新建造新生活。对那些因为水灾造成谷物歉收以致饥饿偷盗的,都从轻发落,所犯的罪不及刑的拘禁犯人都加以释放,监狱中囚禁的罪人都减罪一等。还给受灾严重的瀛、莫、恩、冀等州各二万缗钱,专门给那些因灾祸被迫卖儿卖女的饥民们赎回自己的孩子。

皇佑元年(1049年),河北发生瘟疫,宋仁宗遣派特使颁药赈灾;该年六月,宋仁宗下令免除河北复业老百姓的租赋二年;七月时,宋仁宗下诏各州买药治疗百姓的疾病;到了十一月仲冬,宋仁宗下诏赈济河北灾民,凡是年纪八十岁以上和重病不能自理者,都可得给米一石、酒一斗。

至和元年(1054年),宋仁宗发布诏令:“治河堤民有疫死者,蠲户税一年;无户税者,给其家钱三千。”嘉佑年末(1063年),他又下诏给无主的死者埋葬尸体,一棺给钱六百,小儿棺三百。

对照古今,云泥之别!

对照到今日大陆地区的瘟疫灾情,其间差距真如云泥之别!多年来标榜自己“伟光正”的中共,对“武汉肺炎”瘟疫疫情首先是隐瞒。2020年1月1日李文亮等8位武汉医生-8位提醒公众的“吹哨”人,遭中共警方“依法处理”。(中国的首例“不明原因肺炎”患者发病时间是2019年12月8日)。

在封杀瘟疫真相和民众呼声的同时,操控网络水军大肆编造“网络舆论”。用中共当局的话说,就是必须“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占据主动,有效影响国际舆论”。接着,中共施行近乎变态的“清零与封控”铁腕;接着,在毫无医疗资源准备的情况下,无预警的突然放弃防疫,导致疫情大暴发,民众大量死亡。基于“无神论”基础上的共产恶政,是不会关心百姓“人命关天”的。

两者的差别为何如此巨大?我们认为,传统文化里的“天人感应”不仅是理论,所体现出来的给民众带来真正福祉和物质支持, “天人感应”也不是现代人认为的迷信或“假说”,用现代话语来说,那是真正的科学。

“天人感应”:具有大智慧的施政理念

综观中外古今的“瘟疫”历史,人们在抗疫中累积不少疾病与医学知识,甚至研发制出抗疫药物、疫苗和工具,例如抗原 PCR 检测、快筛、病毒基因定序等等。

十四世纪的黑死病,促成西方防疫政策、隔离检疫、公卫机关的形成,今天大家看到许多熟悉的许多抗疫手法,都是相当“老派”。 例如隔离检疫 (quarantine) 的英文,就是源自意大利文的“四十”(quaranta giorni )。针对十九世纪的霍乱,英国和地中海城邦采行公共卫生的改革,整治脏乱城市环境,改善民生。

积极赈济救灾,防治瘟疫,这是人类的人道本分,对于国家和城邦主政者来说,这也是责无旁贷。但唯独中国传统文化的“天人感应”学说,主张积极赈济救灾的同时,还让当政者站在更高的层面上,内省责己,矫正施政失误。用今天现代的话来说,这种施政理念优秀在于:具备自我修补与提升能力,能给民众带来真正福祉。

因为,“天人感应”学说认为,上天垂象,蕴藏吉凶。当人中当政者(君王)有严重过失或施政不当时,天呈异像包括瘟疫等灾患,蕴藏着吉凶祸福的警示 ,劝诫君王及时内省改正。古人善于观察天象,见到不祥之兆,便知事出有因,每当瘟疫发生时,中国历史上的皇帝往往除了反躬内省之外,还会发布“罪己诏”。

当然,由于个体领悟力和执行力的差异,在实际践行“天人感应”时,体现出来的效果可能差异也很大,在史书记载的正反面例子很多。这也许是很多人对“天人感应”感到迷惑的地方。但在当古今疫情对照及百姓的遭遇,“天人感应”的施政理念不仅“优秀”, 而且这样内省责己的机制,在世界上古今文明中,是绝无仅有的。

中国传统文化一直很重视“德行”,一个德行很高的君王在“天人感应”的修行中,可能有更出人意外般神奇。请看下面化解“荧惑守心”的天象的历史记载。

宋景公践行“天人感应”:以重德至善境界,化解灾难

春秋末期的宋景公是宋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而影响较大的一位国君。他发奋图强,对外结好周边国家,对内实施仁政,在他任内纪录下“荧惑守心”的天象。

公元前488年,曹国叛晋攻宋,第二年(公元前487年),宋景公便一举灭掉曹国,并占领其土地,宋国国力渐强。但据《吕氏春秋·夏纪》记载,在公元前480年,出现了“荧惑守心”的天象。古代“荧惑”是指火星,由于火星荧荧似火,行踪捉摸不定,因此得名。

宋景公以重德至善的境界感动了上天,为国为民为己化解了灾难。(图片来源:看中国绘图)
宋景公以重德至善的境界感动了上天,为国为民为己化解了灾难。(图片来源:看中国绘图)

这个“荧惑守心”天象被认为是大凶的兆头。宋景公很害怕,就召来太史兼司星官子韦,询问这种天象的寓意。

子韦告诉景公:“火星代表上天的惩罚,心宿是宋国的分野;灾祸将应验在国君身上,但可以将灾祸转移到宰相身上。”这里的分野,意思是与星次相对应的地域。宋景公说:“宰相是与我一起治理国家的人,将灾祸转嫁给他,不吉利。”

子韦又道:“那可以将灾祸转移到百姓身上。”景公说:“百姓死了,寡人将给谁当国君呢?与其这样,寡人宁可一人去死。”

子韦再道:“还可以将灾祸转移到农业收成上。”景公还是不同意,说:“农业收成受到损害,老百姓就会发生饥荒,发生饥荒就会被饿死。身为国君,却杀害自己的百姓而求自己活命,那谁还把我视为国君呢?既然这是寡人的命数,你就不要再说什么了。”

听罢景公之言,子韦马上离开自己站立的地方,向北方、也就是天帝所在的方向拜了两拜,然后对景公说:“臣下恭贺大王!天虽居于高处却可以听到地上的一切。大王您刚才说的三句话,符合最高的道德,上天必定奖赏您。今天晚上火星将后退三舍,您也可以延寿二十一年。”

景公疑惑不解,问子韦是怎么回事。子韦答道:“您刚才有三句重德至善之言,必得三次奖赏,因此火星一定后退三舍,后退一舍要经过七颗星,一颗星代表一年,三七二十一,所以臣说您可以延寿21年。臣请求守候在宫殿外观察火星。如果火星不后退,臣甘愿一死。”景公赞同子韦的解说。

当天晚上,火星果然后退三舍。古代一宿为一舍,三舍指三座星宿的位置。上天垂象,蕴藏吉凶。“天人感应”,“天人合一”,宋景公为人君的三种仁爱的善念善言,宋国免除了灾难,而自己也延寿二十一年。

这不仅是神奇,更是一种修炼境界。如果想了解更多“天人合一”境界解除灾祸的文章,可以点击这里

当今瘟疫之下,“天人感应”对个人的借鉴意义

有人可能问:“现在时代不同了,中国也没有像古代那样的君王,天人感应的学说还有现实意义吗?”

是的,现代的中国是在“无神论”垄断教育之下,主政者和绝大部分的民众也不再相信儒家经典,也绝不可能施行“仁政”或有什么改变。但这并不说明天象不存在了。从整个瘟疫发生的广深度来看,整个共产党政权及思想统治的范围都在“天惩”之中。这时候的“天人感应”的借鉴意义,对个人可能会更大一些。

四年来疫情和民生遭遇,看看墙外人所共知的及身边人经历的事情,人们应该对中共有更清醒的认识。一个遇事隐瞒真相和推托自己责任,视人命如草芥的政权到底是什么?谁还愿意盲从它、维护它、为它卖命?

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全年,中共至少有1名正国级、2名副国级、83名省部级高官死亡,其中约占90%的人是中共党员。这些数字说明当下“天人感应”的新内涵:中共在被“天惩”之中,声明退出中共党团队(“三退”)是明智避祸之选!

在这“人命关天”的关键时刻,孟子说:“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焉可等闲视之”。如果你有机会读到这篇文章,如何选择如何应对当下,何妨仔细思量?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