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明溯源故事:神农尝百草

中国传统文化里,许多文化的起源都来自神传文明,各种大的发明或发现都是由具有神奇功能神通的人传出,教化给人类。中国人视神农氏为农业和医药的发明者、守护神,尊称为“药王”、“五谷王”、“五谷先帝”、“神农大帝”等。

神农氏出生

上古时候,传说神农氏的母亲是少典的妃子,名叫女登。女登有一天去华阳的常羊山(即今天的陕西华山)游玩,感应神龙之气而怀孕,在烈山附近生下了神农。神农生下来时牛首人身,第三天就会讲话,第五天就能行走,第七天牙齿长全。

神农氏因在姜水河畔(即岐水,流经姜氏城)长大,就以姜为姓。所以,今天中国姜姓的族谱里,把炎帝神农氏作为中国姜姓的第一人。另外,因为神农氏出生于烈山,故神农氏又称“烈山氏”,或称连山氏。

神农尝百草的初衷

在神农尝百草之前,五谷和杂草长在一起,药物和百花开在一起,哪些粮食可以吃,哪些草药可以治病,很难分清。人们经常因乱吃东西而生病,甚至丧命。而且那时候,百姓只靠打猎过日子,附近的飞禽走兽越打越少,猎物少时,人们只好饿肚子,生病了也很难医治。神农氏看着百姓的疾苦,心里甚是难过,于是,便下决心开始尝百草的伟大计划。

神奇的赭鞭

《搜神记》中记载,神农有一条褚红色的神鞭,名为赭鞭,用来抽打百草,可以识别出草药的毒性和温寒属性。《史记‧补三皇本纪》记载道:“神农氏作蜡祭,以赭鞭鞭草木,尝百草,始有医药。”据说当神农在深山遇到茂盛的草木时,就用神鞭抽打,直到打出津液;然后他再亲口尝一尝,便可知道其性味。

神农氏天生“水晶肚”

神农一生下来就是个“水晶肚”,几乎是全透明的,五脏六腑全都能看得见,还能看的见吃进去的东西。所以可以看到吃进去的东西是如何起作用的。

四川民间一直有这样的传说,说神农尝百草,能食用的放在身体左边的袋子里,介绍给别人吃,用作药用;不能够食用的就放在身体的右边袋子里,提醒人们注意不可以食用。后来,尝到一种断肠草,因此死掉。其传说在《淮南子‧修务训》也可以找到佐证,书中记述道:“神农尝百草之滋味,一日而遇七十毒。”

《黑暗传》中亦明确写道:“神农尝草遇毒药,腹中疼痛不安宁,急速尝服解毒药,识破七十二毒神。要害神农有道君,神农判出众姓名,七十二逃了生,三十六种还阳草,神农采回救黎民,毒神逃进深山林。至今良药平地广,毒药平地果然稀……”

可以想见,当时的神农氏他踏遍了那里的山山岭岭,为了寻找到可以食用的食物和草药,以进行人工种植,冒着中毒的危险,尝了无数种花草果实。尝出了麦、稻、谷子、高粱能充饥,就叫大家把种子带回去,让黎民百姓种植,这就是后来的五谷。

神农氏采药图
辽佚名作《神农氏采药图》(公有领域)

神农本草经

神农氏尝出了三百六十五种草药,其中上药120种,可以养生,食之延年益寿;中药120种,可以养性,食之补虚助气;下药125种,可以治病。写成《神农本草经》,后世几千年来中药的发展,都是建立在《神农本草》的基础上。因此,神农氏还被尊为中国的医药之祖,民间称之为“药王菩萨”。

关于“神农氏”的记载

《易经·系辞》:“神农氏作,斫木为耜,揉木为耒,耒耜之利,以教天下。”
《白虎通》:“古之人皆食禽兽肉。至于神农,人民众多,禽兽不足,至是神农因天之时,分地之利,制耒耜,教民农耕。”
《太平御览》引《周书》:“神农耕而作陶。”
《史记·补三皇本纪》:“神农始尝百草,始有医药。”
《世本》:“神农和药济人。”
《淮南子》:“尝百草之滋味,水泉之甘苦……一日而遇七十毒。”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