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之道-无欲则刚的人生境界

“无欲则刚”很多人了解它是一个成语。其实,在中华文明史里,由众多的历史故事将其演绎为内涵深刻的成语,用来形容一种人生修为境界:心境清静平和,没有世俗的欲望,始终如一坚持处于道中。现代社会里,能真正理解其内涵的人,已经很少了。

“无欲则刚”最早的出处于《论语·公冶长·第五》中的故事。子曰:“吾未见刚者。”或对曰:“申枨。”子曰:“枨也欲,焉得刚?”

说的是:有一天,孔子在和学生们讲道理时,忍不住感叹道:“我还没有见过真正刚强不屈的人啊!”弟子们都觉得很奇怪,他们认为像子路、还有年轻的申枨等,都是很刚强的人。尤其是申枨,他虽然年纪很轻,可是每次在和别人辩论时,却总是不肯轻易让步。即使在面对长辈或师兄时,申枨也毫不隐藏,总是一副强硬的姿态。大家都对他退让三分。

所以,当学生们听到孔子感叹说还没有见过刚强的人时,他们不约而同地说:“如果要论刚强,申枨应该是可以当之无愧的吧!”可是,孔子说:“申枨这个人欲望多,怎么可以称的上是刚强呢?”

一个学生不明白孔子所言,问:“申枨并不像是个贪爱钱财的人,老师怎么会说他欲望多呢?”

孔子回答说:“其实所谓的欲望,并不见得就是指贪爱钱财。简单地说,凡是没有明辨是非就一味和别人争、想胜过别人的私心就算是‘欲’。申枨虽然性格正直,但他却逞强争胜,往往流于感情用事,这就是一种‘欲’啊!像他这样的人,怎么可以称得上刚强不屈呢?”

孔子又说:“所谓的‘刚’,并不是指逞强好胜,而是一种克制自己的工夫。能够克制住自己的欲望,无论在任何环境中,都不违背天理,而且始终如一,不轻易改变,这才算是真正的‘刚’啊!”

在清朝,林则徐在其对联中写道:“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也是对其内涵的引用。

但在后世中,人们逐渐把无欲则刚视作刚直不苛的品格或指导立身行事的准则,虽然还是正面的,但已经偏离了传统的内涵。在中共建政后,打着“坚持正义”的幌子,灌输渗透斗争内涵的共产文化。例如大陆出现多次危害百姓的假疫苗事件,中共官方都会表面讲的冠冕堂皇或义正严辞,说“一查到底,严惩不贷,绝不姑息”之类的话,但背后却没有实施或相反。最后都是不了了之。

所以,在共产党文化横行的中国,能真正理解传统内涵“无欲则刚”的,这样的人已经如凤毛麟角般罕见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