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明溯源故事:神農嚐百草

中國傳統文化裡,許多文化的起源都來自神傳文明,各種大的發明或發現都是由具有神奇功能神通的人傳出,教化給人類。中國人視神農氏為農業和醫藥的發明者、守護神,尊稱為「藥王」、「五穀王」、「五穀先帝」、「神農大帝」等。

神農氏出生

上古時候,傳說神農氏的母親是少典的妃子,名叫女登。女登有一天去華陽的常羊山(即今天的陝西華山)遊玩,感應神龍之氣而懷孕,在烈山附近生下了神農。神農生下來時牛首人身,第三天就會講話,第五天就能行走,第七天牙齒長全。

神農氏因在姜水河畔(即岐水,流經姜氏城)長大,就以姜為姓。所以,今天中國姜姓的族譜裡,把炎帝神農氏作為中國姜姓的第一人。另外,因為神農氏出生於烈山,故神農氏又稱「烈山氏」,或稱連山氏。

神農嚐百草的初衷

在神農嚐百草之前,五穀和雜草長在一起,藥物和百花開在一起,哪些糧食可以吃,哪些草藥可以治病,很難分清。人們經常因亂吃東西而生病,甚至喪命。而且那時候,百姓只靠打獵過日子,附近的飛禽走獸越打越少,獵物少時,人們只好餓肚子,生病了也很難醫治。神農氏看著百姓的疾苦,心裡甚是難過,於是,便下決心開始嚐百草的偉大計劃。

神奇的赭鞭

《搜神記》中記載,神農有一條褚紅色的神鞭,名為赭鞭,用來抽打百草,可以識別出草藥的毒性和溫寒屬性。《史記‧補三皇本紀》記載道:「神農氏作蠟祭,以赭鞭鞭草木,嚐百草,始有醫藥。」據說當神農在深山遇到茂盛的草木時,就用神鞭抽打,直到打出津液;然後他再親口嚐一嚐,便可知道其性味。

神農氏天生「水晶肚」

神農一生下來就是個「水晶肚」,幾乎是全透明的,五臟六腑全都能看得見,還能看的見吃進去的東西。所以可以看到吃進去的東西是如何起作用的。

四川民間一直有這樣的傳說,說神農嚐百草,能食用的放在身體左邊的袋子裡,介紹給別人吃,用作藥用;不能夠食用的就放在身體的右邊袋子裡,提醒人們注意不可以食用。後來,嚐到一種斷腸草,因此死掉。其傳說在《淮南子‧修務訓》也可以找到佐證,書中記述道:「神農嚐百草之滋味,一日而遇七十毒。」

《黑暗傳》中亦明確寫道:「神農嚐草遇毒藥,腹中疼痛不安寧,急速嚐服解毒藥,識破七十二毒神。要害神農有道君,神農判出眾姓名,七十二逃了生,三十六種還陽草,神農採回救黎民,毒神逃進深山林。至今良藥平地廣,毒藥平地果然稀……」

可以想見,當時的神農氏他踏遍了那裡的山山嶺嶺,為了尋找到可以食用的食物和草藥,以進行人工種植,冒著中毒的危險,嚐了無數種花草果實。嚐出了麥、稻、穀子、高粱能充飢,就叫大家把種子帶回去,讓黎民百姓種植,這就是後來的五穀。

神農氏採藥圖
遼佚名作《神農氏採藥圖》(公有領域)

神農本草經

神農氏嚐出了三百六十五種草藥,其中上藥120種,可以養生,食之延年益壽;中藥120種,可以養性,食之補虛助氣;下藥125種,可以治病。寫成《神農本草經》,後世幾千年來中藥的發展,都是建立在《神農本草》的基礎上。因此,神農氏還被尊為中國的醫藥之祖,民間稱之為「藥王菩薩」。

關於「神農氏」的記載

《易經·繫辭》:「神農氏作,斫木為耜,揉木為耒,耒耜之利,以教天下。」
《白虎通》:「古之人皆食禽獸肉。至於神農,人民眾多,禽獸不足,至是神農因天之時,分地之利,制耒耜,教民農耕。」
《太平御覽》引《周書》:「神農耕而作陶。」
《史記·補三皇本紀》:「神農始嘗百草,始有醫藥。」
《世本》:「神農和藥濟人。」
《淮南子》:「嘗百草之滋味,水泉之甘苦……一日而遇七十毒。」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