屹立千年的雙塔山寶塔 乾隆帝悔青腸子沒登頂

距離河北承德市西南15公里有雙塔山,上粗下細的兩顆巨大巖柱,南北排立,峯高約40餘米。直上直下的斷崖絕壁上,聳立著兩座磚塔,它們屹立千年了。

雙塔山是兩顆巨大上粗下細南北排立的巖柱,峯高約40餘米
雙塔山是兩顆巨大上粗下細南北排立的巖柱,峯高約40餘米

根據《承德府志》記載:「東塔(南峯)之巔有古廟,不詳何人所建,已就傾圮,旁有一小碑鐫「王仙生」三字」。清人紀曉嵐《閲微草堂筆記》説:山莊之西「有雙塔峯,亭亭對立,遠望如兩浮圖,拔地湧出,無路可上,或夜聞上有鐘磬經唄聲,晝時有雲片往來」。

就是說,乾隆皇帝曾經想登頂,命人搭構雲梯。但畢竟年歲已高,自己親自登梯前,臨時派侍衛上去查看,回來報告說看到小廟裡有神龕、香爐,一部舊書和一雙破草鞋,廟前有兩畦韭菜。乾隆皇帝感覺失望,沒興趣登頂就回去了。回到避暑山莊當晚做了一個夢:一個白髮老頭問他,陛下登雙塔山看到了什麼,乾隆照實作了回答。老頭説,舊書是天書,草鞋是登雲靴,韭菜是靈芝草,香爐是生雲壇。乾隆帝醒來後,悔青腸子當時自己沒登頂,第二天上去,發現啥都沒有了。

在1976年前,磚塔裂縫比較大,人們原以為,隨著歲月和地震石塔會倒塌。但神奇的是,唐山大地震之後,磚塔不但沒倒,裂隙反而拼合了。它們似乎還有自我修復能力。這是怎麼回事呢?古塔到底怎修建的,為什麼修建,是軍事堡壘?還是鎮妖塔?且看文昭「思緒飛揚」……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