屹立千年的双塔山宝塔 乾隆帝悔青肠子没登顶

距离河北承德市西南15公里有双塔山,上粗下细的两颗巨大岩柱,南北排立,峯高约40余米。直上直下的断崖绝壁上,耸立着两座砖塔,它们屹立千年了。

双塔山是两颗巨大上粗下细南北排立的岩柱,峯高约40余米
双塔山是两颗巨大上粗下细南北排立的岩柱,峯高约40余米

根据《承德府志》记载:“东塔(南峯)之巅有古庙,不详何人所建,已就倾圮,旁有一小碑镌“王仙生”三字”。清人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说:山庄之西“有双塔峯,亭亭对立,远望如两浮图,拔地涌出,无路可上,或夜闻上有钟磬经呗声,昼时有云片往来”。

就是说,乾隆皇帝曾经想登顶,命人搭构云梯。但毕竟年岁已高,自己亲自登梯前,临时派侍卫上去查看,回来报告说看到小庙里有神龛、香炉,一部旧书和一双破草鞋,庙前有两畦韭菜。乾隆皇帝感觉失望,没兴趣登顶就回去了。回到避暑山庄当晚做了一个梦:一个白发老头问他,陛下登双塔山看到了什么,乾隆照实作了回答。老头说,旧书是天书,草鞋是登云靴,韭菜是灵芝草,香炉是生云坛。乾隆帝醒来后,悔青肠子当时自己没登顶,第二天上去,发现啥都没有了。

在1976年前,砖塔裂缝比较大,人们原以为,随着岁月和地震石塔会倒塌。但神奇的是,唐山大地震之后,砖塔不但没倒,裂隙反而拼合了。它们似乎还有自我修复能力。这是怎么回事呢?古塔到底怎修建的,为什么修建,是军事堡垒?还是镇妖塔?且看文昭“思绪飞扬”……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