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古通今:瘟疫之下,更需要看懂「天人感應」的大智慧

「以銅為鑑,可以正衣冠,以人為鑑,可以知得失,以史為鑑,可以知興替」,這是唐太宗想念良臣魏徵時的由衷感嘆。鑑古通今,指導和應對在當下現實中的問題,是很有意義的。

但幾十年來,現代白話文與「無神論」主斷教育,特別是「文化大革命」造成的文化斷層,使人們對待傳統文化都是持批判的態度,表面泛泛了解,或斷章取義,或者認為沒什麼用,越來越難以懂得傳統文化的價值與智慧。

現實社會的嚴峻問題

潤學(逃出中國)、擺爛(放棄目標)、躺平成為當今大陸最流行的網絡用詞。為什麼呢? 因為人們難以面對社會現實中的嚴峻問題。

以瘟疫為例,2019年武漢肺炎(中共病毒,新冠瘟疫,COVID-19)大流行,人們吃夠了鐵腕「清零」的苦頭,嚴密的數字監控,嚴厲封鎖,頻頻的核酸檢測,封控期家家為牢,點對點,雙管雙檢,陽性者、密接、次密接,次次密接,空間伴隨(與陽性者曾處於同地段者)都被強行隔離。

在百姓生活沒有著落,恐懼無望,機體免疫力低下之時,在2022年冬季病毒感染多發期,且毫無醫療資源準備的情況下,中共從一個極端走到另一極端,無預警的突然放棄防疫,導致疫情大暴發,民眾大量死亡,社交媒體上關於中國各大城市火葬場擁擠的視頻,以及外媒的現場採訪,讓人們看到了更多更黑暗的真相。

在這樣的社會裡,個人如何應對現實問題?因為這真的關乎生命存亡的事情!我們看看歷史,了解古老的智慧,也許會有不一樣的答案。

古代瘟疫之下,「天人感應」的理念大放異彩

北宋時期的開封,曾經發生過多次瘟疫。其中,宋仁宗在位期間有3次:宋仁宗至和元年(1054年)正月,京師大疫,「民中其疾者,十有八九」。宋仁宗嘉佑二年(1057年)夏,京師旱疫。宋仁宗嘉佑五年(1060年)五月,京師民疫。

宋仁宗在歷史上是以仁慈寬厚聞名的天子,在瘟疫流行時,他是怎樣處理的呢?

北宋仁宗明孝皇帝肖像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 公有領域)
北宋仁宗明孝皇帝肖像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 公有領域)

在傳統儒家文化環境裡長大的宋仁宗,是深深了解「天人感應」理念與智慧的:皇帝作為受命於天的天子,上天垂象,蘊藏吉凶,施政過失是產生災異的根本原因。因此,宋仁宗「脫下龍袍,誠懼內省」。

據《宋史》記載,宋仁宗知道了國土境內發生大瘟疫,百姓受難時,不是標榜自己「偉光正」,也不是隱瞞疫情,也不是甩鍋推責,也不是下令處罰官吏,而是「脫下天子的龍袍,暫離正殿,不受朝賀」,誠懇表示愧於奉天行道的天子職責,主動表示自己應承擔責任。他減少自己的膳食、減損美味,同時停止娛樂,誠懼內省,查察自己的掌政是否違反人道,是否符合天道。

宋仁宗設身處地為窮困貧病的人家著想:窮人很可能沒錢看病哪,也很可能被庸醫貽誤病情,甚至夭壽早亡,怎麼辦?宋仁宗的內省責己絕不是作秀或作表面功夫,而是真心實意的。因為,接下我們看到他的實際行動,實施更多的讓老百姓受益的具體賑濟行動。

宋仁宗關懷災疫貧病 頒行有效的救治方案

天聖六年(1028年),宋仁宗剛剛繼統之初,臨安(杭州)發生大瘟疫。仁宗拿出自己的錢給貧民就醫買藥,以及買棺收斂死去的家人,並撫恤死於瘟疫軍人的家屬。

他為了濟救無法得到適當醫療救治的百姓,防止染疫者因庸醫延誤病情,在慶曆八年(1046年)宋仁宗命宮中的太醫為百姓研究抗疫的藥方,並下詔頒布《慶曆善救方》,並由官方給予病民金錢和救命的藥物治療。

在皇祐三年(1051年)下詔頒布《簡要濟眾方》。命令太醫找來善於把脈的人,就近在各縣衙門為貧民開設了公診、給藥。這是免費的「義診」兼給藥。同時又免除租用公家和私屋者十天的房租。

宋仁宗碎「通天犀」,和藥以療民病

1054年,京師大疫,太醫奉上抗疫的藥方,宋仁宗叫內侍拿出宮中的珍貴藥材,讓太醫鑑定分析藥性是否合用。其中鏡頭特別突出:內侍拿來了二個犀角,有一個犀角是稀有的「通天犀」。這種犀角中有一孔,能上下通貫出氣,也叫「辟水犀」。據《本草綱目》記載,這種通天犀角「夜露不濡,入藥至神驗」。當時仁宗內侍李舜舉知道通天犀是珍稀寶藥,就請求留下這個犀角供皇上御用。宋仁宗說:「我哪裡是貴異物而賤百姓的人呢!」(吾豈貴異物而賤百姓哉!),接著命令把通天犀打碎了,給太醫入藥以療民病。

多方面的經濟救濟及撫恤措施,多管齊下

宋仁宗處處以安養百姓為懷,對百姓的生死大事,思慮周到,施惠百姓也很寬厚。除了醫療安民外,還有實質的經濟救濟及安撫措施,多管齊下。

慶曆初年(1041年),他就下詔國內各地立義倉,到了嘉佑二年(1057年),又詔天下設置廣惠倉。這些義倉在災害發生時,都能及時發揮效用,使得老幼貧疾這些人都能得到養護,這種制度影響有宋一代,累朝相承。

宋仁宗慶曆八年年末,異常的大雨連灌成災,許多百姓的田地被沖毀,穀物歉收,饑民流離失所。宋仁宗拿出內藏錢幣、絲帛給理財的三司——鹽鐵、度支、戶部作為救濟災民之用,他指定這些錢用來貿易、調度谷糧,賑濟河北災民。並令河北官府給流離失所的災民蓋了庇護的房舍,安置災民定居,使他們不再到處流浪。

次年,宋仁宗又下詔用二十萬緡錢買谷種,分配給河北的貧民,重新種植穀物,重新建造新生活。對那些因為水災造成穀物歉收以致飢餓偷盜的,都從輕發落,所犯的罪不及刑的拘禁犯人都加以釋放,監獄中囚禁的罪人都減罪一等。還給受災嚴重的瀛、莫、恩、冀等州各二萬緡錢,專門給那些因災禍被迫賣兒賣女的饑民們贖回自己的孩子。

皇佑元年(1049年),河北發生瘟疫,宋仁宗遣派特使頒藥賑災;該年六月,宋仁宗下令免除河北復業老百姓的租賦二年;七月時,宋仁宗下詔各州買藥治療百姓的疾病;到了十一月仲冬,宋仁宗下詔賑濟河北災民,凡是年紀八十歲以上和重病不能自理者,都可得給米一石、酒一斗。

至和元年(1054年),宋仁宗發布詔令:「治河堤民有疫死者,蠲戶稅一年;無戶稅者,給其家錢三千。」嘉佑年末(1063年),他又下詔給無主的死者埋葬屍體,一棺給錢六百,小兒棺三百。

對照古今,雲泥之別,情何以堪!

對照到今日大陸地區的瘟疫災情,其間差距真如雲泥之別!多年來標榜自己「偉光正」的中共,對「武漢肺炎」瘟疫疫情首先是隱瞞。2020年1月1日李文亮等8位武漢醫生-8位提醒公眾的「吹哨」人,遭中共警方「依法處理」。(中國的首例「不明原因肺炎」患者發病時間是2019年12月8日)。

在封殺瘟疫真相和民眾呼聲的同時,操控網絡水軍大肆編造「網絡輿論」。用中共當局的話說,就是必須「講好中國抗擊疫情故事」,「占據主動,有效影響國際輿論」。接著,中共施行近乎變態的「清零與封控」鐵腕;接著,在毫無醫療資源準備的情況下,無預警的突然放棄防疫,導致疫情大暴發,民眾大量死亡。基於「無神論」基礎上的共產惡政,是不會關心百姓「人命關天」的。

兩者的差別為何如此巨大?我們認為,傳統文化裡的「天人感應」不僅是理論,所體現出來的給民眾帶來真正福祉和物質支持, 「天人感應」也不是現代人認為的迷信或「假說」,用現代話語來說,那是真正的科學。

「天人感應」:具有自我修補提升能力的施政理念

綜觀中外古今的「瘟疫」歷史,人們在抗疫中累積不少疾病與醫學知識,甚至研發製出抗疫藥物、疫苗和工具,例如抗原 PCR 檢測、快篩、病毒基因定序等等。

十四世紀的黑死病,促成西方防疫政策、隔離檢疫、公衛機關的形成,今天大家看到許多熟悉的許多抗疫手法,都是相當「老派」。 例如隔離檢疫 (quarantine) 的英文,就是源自義大利文的「四十」(quaranta giorni )。針對十九世紀的霍亂,英國和地中海城邦採行公共衛生的改革,整治髒亂城市環境,改善民生。

積極賑濟救災,防治瘟疫,這是人類的人道本分,對於國家和城邦主政者來說,這也是責無旁貸。但唯獨中國傳統文化的「天人感應」學說,主張積極賑濟救災的同時,還讓當政者站在更高的層面上,內省責己,矯正施政失誤。這種具備自我修補提升能力的施政理念,給民眾帶來真正福祉。

因為,「天人感應」學說認為,上天垂象,蘊藏吉凶。當人中當政者(君王)有嚴重過失或施政不當時,天呈異像包括瘟疫等災患,蘊藏著吉凶禍福的警示 ,勸誡君王及時內省改正。古人善於觀察天象,見到不祥之兆,便知事出有因,每當瘟疫發生時,中國歷史上的皇帝往往除了反躬內省之外,還會發布「罪己詔」。

當然,由於個體領悟力和執行力的差異,在實際踐行「天人感應」時,體現出來的效果可能差異也很大,在史書記載的正反面例子很多。這也許是很多人對「天人感應」感到迷惑的地方。但在當古今疫情對照及百姓的遭遇,「天人感應」的施政理念不僅「優秀」, 而且這樣內省責己的機制,在世界上古今文明中,是絕無僅有的。

中國傳統文化一直很重視「德行」,一個德行很高的君王在「天人感應」的修行中,可能有更出人意外般神奇。請看下面化解「荧惑守心」的天象的歷史記載。

宋景公踐行「天人感應」:以重德至善境界,化解災難

春秋末期的宋景公是宋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而影响较大的一位国君。他发奋图强,对外结好周边国家,对内实施仁政,在他任内纪录下「荧惑守心」的天象。

公元前488年,曹国叛晋攻宋,第二年(公元前487年),宋景公便一举灭掉曹国,并占领其土地,宋国国力渐强。但據《吕氏春秋·夏纪》記載,在公元前480年,出现了「荧惑守心」的天象。古代“荧惑”是指火星,由于火星荧荧似火,行踪捉摸不定,因此得名。

宋景公以重德至善的境界感動了上天,為國為民為己化解了災難。(圖片來源:看中國繪圖)
宋景公以重德至善的境界感動了上天,為國為民為己化解了災難。(圖片來源:看中國繪圖)

这个「荧惑守心」天象被认为是大凶的兆头。宋景公很害怕,就召来太史兼司星官子韦,询问这种天象的寓意。

子韦告诉景公:「火星代表上天的惩罚,心宿是宋国的分野;灾祸将应验在国君身上,但可以将灾祸转移到宰相身上。」这里的分野,意思是与星次相对应的地域。宋景公说:「宰相是与我一起治理国家的人,将灾祸转嫁给他,不吉利。」

子韦又道:「那可以将灾祸转移到百姓身上。」景公说:「百姓死了,寡人将给谁当国君呢?与其这样,寡人宁可一人去死。」

子韦再道:「还可以将灾祸转移到农业收成上。」景公还是不同意,说:「农业收成受到损害,老百姓就会发生饥荒,发生饥荒就会被饿死。身为国君,却杀害自己的百姓而求自己活命,那谁还把我视为国君呢?既然这是寡人的命数,你就不要再说什么了。」

听罢景公之言,子韦马上离开自己站立的地方,向北方、也就是天帝所在的方向拜了两拜,然后对景公说:「臣下恭贺大王!天虽居于高处却可以听到地上的一切。大王您刚才说的三句话,符合最高的道德,上天必定奖赏您。今天晚上火星将后退三舍,您也可以延寿二十一年。」

景公疑惑不解,问子韦是怎么回事。子韦答道:「您剛才有三句重德至善之言,必得三次奖赏,因此火星一定后退三舍,后退一舍要经过七颗星,一颗星代表一年,三七二十一,所以臣说您可以延寿21年。臣请求守候在宫殿外观察火星。如果火星不后退,臣甘愿一死。」景公讚同子韦的解說。

当天晚上,火星果然后退三舍。古代一宿为一舍,三舍指三座星宿的位置。上天垂象,蘊藏吉凶。「天人感應」,「天人合一」,宋景公為人君的三種仁愛的善念善言,宋國免除了災難,而自己也延壽二十一年。

這不僅是神奇,更是一種修煉境界。如果想瞭解更多「天人合一」境界解除災禍的文章,可以點擊這裡

當今瘟疫之下,「天人感應」對個人的借鑑意義

有人可能問:「現在時代不同了,中國也沒有像古代那樣的君王,天人感應的學說還有現實意義嗎?」

是的,現代的中國是在「無神論」壟斷教育之下,主政者和絕大部分的民眾也不再相信儒家經典,也絕不可能施行「仁政」或有什麼改變。但這並不說明天象不存在了。從整個瘟疫發生的廣深度來看,整個共產黨政權及思想統治的範圍都在「天懲」之中。這時候的「天人感應」的借鑑意義,對個人可能會更大一些。

四年來疫情和民生遭遇,看看牆外人所共知的及身邊人經歷的事情,人們應該對中共有更清醒的認識。一個遇事隱瞞真相和推託自己責任,視人命如草芥的政權到底是什麼?誰還願意盲從它、維護它、為它賣命?

據不完全統計,2023年全年,中共至少有1名正國級、2名副國級、83名省部級高官死亡,其中約佔90%的人是中共黨員。這些數字說明當下「天人感應」的新內涵:中共在被「天懲」之中,聲明退出中共黨團隊(「三退」)是明智避禍之選!

在這「人命關天」的關鍵時刻,孟子說:「君子不立於危牆之下,焉可等閒視之」。如果你有機會讀到這篇文章,如何選擇如何應對當下,何妨仔細思量?

推薦文章